2015-07-31 20:54:0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李锦斌:安徽省在推进双创上“优势明显,大有可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20: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7月30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安徽。安徽省省长李锦斌是如何看待双创的?安徽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安徽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安徽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的“落实最后一公里”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7月30日,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我们知道安徽省是人力资源大省,网友比较熟悉的“大包干”发源地就在安徽,应该说安徽的创新创业基础是非常好的,那么您觉得安徽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李锦斌]这个问题问得好。正如你所说,安徽在推进“双创”上,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概括地说是“优势明显,大有可为”。主要在“四个有”上反映得比较突出:

一是有广阔空间。安徽是一个发展中省份,这几年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领先中部。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我省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而且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也比较强劲。而这种快速发展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创新创业的“拼搏”过程,这也为我们的“双创”提供了难得机遇和广阔空间。这从我省近年来的招商引资势头中能够得到印证。2014年,全省亿元以上在建省外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94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16.9%;实际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20多亿美元,增长15.5%。可以说这是有发展的基础和条件的。

二是有历史传承。你刚才说到,安徽历来有创新创业的基因,特别是素有创新思变、敢为人先的精神。最著名的,就是你刚才所提到的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小岗村,可以说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河。除了小岗村以外,我们目前奇瑞汽车、江淮汽车也是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包括再高精尖一点的量子通信技术、智能语音技术等前沿科学也走在了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三是有战略平台。我省是全国少有的国家战略全覆盖的省份,由北到南,皖北地区属于中原经济区规划范围,再往南分别是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扶贫开发重点区等五个战略平台,为创新创业搭建了很好的载体。从我省来说,安徽还是国家创新型试点省。这些平台,包含着很多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这是国家层面的,从我省来说,全省现有省级以上开发园区175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园区19个;有各类科研机构3400多个,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国家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9个,这些载体都为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是有良好环境。我省多年前就开展了诚信安徽、法治安徽建设以及机关效能建设等活动,近几年又在简政放权、清单制度建设、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全省上下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诚信环境都比较好,可以说是一片孕育创新创业的沃土。我们在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诚信环境的打造上,都有一些很重要的举措。2014年,新登记注册企业12.6万户,同比增长58.3%;城乡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和个体劳动者816.4万人,增长15.8%。从一个侧面表明,我们的“双创”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