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20:54:0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探索政策落实链条五环节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20: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7月30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安徽。安徽省省长李锦斌是如何看待双创的?安徽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安徽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安徽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的“落实最后一公里”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7月30日,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我们能够感受到,安徽省的“双创”工作真的是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现在,“政策落地难”是一个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那么,安徽在打通政策落实,尤其是在“双创”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方面,有什么样的做法?

[李锦斌]看来你是做了充分准备,挑关键问题问。“政策落地难”确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应该说这件事情也是省委省政府一直在抓的一个问题。那么如何抓落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前不久,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专门强调了如何抓工作落实,也包括抓“双创”政策的落实。为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我们探索建立了学习解读、贯彻实施、督促检查、评估问效、约谈问责、整改落实的“政策落实链”。重点抓了四项措施:

一是注重细化实化。就是围绕国家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安徽实际,在支持创新创业的“减、加、乘”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比如,给予减免税费、注册登记、资金补助、平台载体、融资担保等全方位的政策扶持。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是使政策“最后一公里”到位的关键,一定要结合实际,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二是注重宣传普及。把重要政策的宣传普及机制建立起来,通过政府网站和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回应、及时宣传,让社会公众更好地知晓、理解支持“双创”政策和举措。我理解,不光是一个让中小企业知晓的问题,光知晓还不行,要达到认知操作的程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进行宣传、普及,深入地讲解,把“双创”政策和举措让他们真正了解掌握,能够有效运用操作起来,这是很重要的。

三是注重压实责任。现在,很多政策的质量和含金量都很高,必须要以责任落实推进工作落实,对涉及“双创”的每项工作,定目标、定任务、定责任、定时限,确保工作能量化、可考核、有人抓、有可以检验的成果,保证这些成果能够真正落实。一项项都具体化,把责任压到每个人的头上,压到各级主抓和管理的机构头上。

四是注重督查考核。建立健全督查工作机制,创新督查方式,加强跟踪问效,对扶持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评估,确保政策落实到哪里,督查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像有些时候,中央的决策部署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出来,我们都要进一步跟踪落实。比如,昨天中央开会专门讲到,“要促进科技和经济的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在政策的推进、督查考核上,就要把这些要求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非常感谢你们前来进行访谈,实际上,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很大的支持。非常诚挚地欢迎你们,不仅是来访谈,而且能到安徽的企业和基层多看一看、调研指导,给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