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10:25:2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卓长立谈创业:从纺织女工到“阳光大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8 10: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如何理解创业?如何成为一名创客?创业梦想如何实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又该如何解决?2015年8月18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山东创业大学生张保松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卓长立]我是1990年开始创业,到现在做阳光大姐已经是二次创业了。第一次创业是在中国改革的大潮中,从计划经济往市场经济过渡,大批下岗职工出现的时候,在那时候开始创业。当然,经过创业过程,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又来到了一个新兴的业态。那时候是创业,现在我做阳光大姐是创新。 

[主持人]1990年开始创业,那时候确实不多。

[卓长立]是的。

[主持人]您那时候第一份创业的工作是什么?

[卓长立]我是一名纺织女工,在纺织行业压缩产业的时候下岗了,就是企业破产、全员下岗。当时下岗之后,正好是在企业做了将近十年的时间,下岗对我们来讲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打击。我那时候才二十七八岁,不到30岁,怎么样对以后二十七八年的职业定位和发展前途来做一个规划,所以我那时候就想要继续找另外一个工作岗位,但是,那样并不能完全达到我们对职业生涯的预期,所以我就选择了创业。我创业的第一份工作是选择厂里的服务公司。我当时从锅炉工、洗衣工、采购员开始做起,在做的同时也对市场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企业也施行自负盈亏,并寻找承包人,那时候我就带了一帮职工做了宾馆和酒店的工作,这是第一份工作。十几年之后,我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并获得了第一桶金,开始了二次创业,就从此开始了创新的路。

[主持人]您哪年开始做阳光大姐的?

[卓长立]我做家政这个行业,实际上是当时为了安置大量下岗职工。因为当时妇联创办的这个品牌,就是要帮助大批下岗职工、农村劳动力、大学生,解决他们的就业培训、劳动就业,所以它的宗旨就叫“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我过去又是名纺织女工,也曾经有下岗历史,我觉得做这个行业应该是我的强项。同时我也愿意把我十几年再就业、再创业的过程、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同时带领她们走向更好职业岗位,为今后我们阳光大姐发展也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对做创业来说,第一桶金肯定是印象最深的,可能也是困难最多的。现在回忆一下,您二位怎么赚到第一桶金的?先从卓阿姨开始。

[卓长立]我感觉我的第一桶金应该是在一种经济改革、发展的过程当中,给了我一个机遇。就是要用我自己的创业和创新史来讲,我认为是时代的变革给了我这个机会。我的第一桶金就是在企业不景气,面临挑战,甚至人生低迷的情况下,我重新振作。我经常说一句话,“机遇面前有挑战,挑战面前一定有机遇。”应该是我在挑战中赚到第一桶金。同时我从事宾馆行业,带领我的姐妹们。

[卓长立]当时宾馆经营业绩很差,我们立足创业,带着一帮姐妹们,我自己感觉人定胜天,只要大家下定决心,齐心协力把一个宾馆、酒店搞好,都是前所未有的,同时也是我们团队的力量。我感觉第一桶金的赚取,应该说也是我们国有企业纺织工人的力量,让我们齐心协力来脚踏实地的给每一个客户服务好,同时发挥自己各自的潜能,八仙过海,我们的团队一起下岗再就业、下岗再创业,拿到了我的第一桶金,我的第一桶金就是做宾馆、做服务,在那时候赚到的。

[卓长立]应该是1990年初创业之后,实际上第二年我们基本上就有了原始积累。因为作为我也是一个比较执着的人,属于干一行爱一行。在原来的企业有感情,当转入一个行业的时候,可能转折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一旦转折过来之后,我们纺织工人的这种勤劳、我们纺织工人的这种工作执着、我们纺织工人的不怕苦,我们纺织工人愿意发挥原来这种可以说是吃苦耐劳的精神、服务他人的精神,我们觉得我们的团队非常好。所以我们当年第一年承包之后,第二年就开始盈利,当然我们完成原始积累的话,也到1997、1998,也经过了七八年的时间。

[卓长立]是,但是虽然有难度,同时也可能是容易的,当在困难中一旦找到方向、找到思路,就变容易了,但这时大家容易轻视,认为这个事很容易,可能反而又带来困难。我老是用一种辩证思维去思考,因为那时候非常难,可能其他干服务业、宾馆的人不具备这个,他可能对服务业认为比较常态,可能在服务过程当中不大注重精细化。但是真正这么扑下身子,发挥我们女同志的这种执着、坚持、吃苦耐劳、服务他人概念的时候,再加上我们是下岗职工出身,感觉到下岗再就业给我们的机遇,我们非常珍惜这个岗位,当然我要加强学习,过去产业工人要学习服务业的管理,我们服务他人的同时,我们要把我们基本的设施设备预备好,就和张总的帮管家一样,过去是简单的出租房屋,我们现在把它装修出来,找方便居住的点。作为我们宾馆来讲,就是使宾馆如家,以宾馆是旅客之家的概念,到这里休息的同时,既安全又方便的同时,我们要给他解决在出差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卓长立]比如我们卫生打扫的很干净,到这里什么时间想吃饭,什么点到我这儿都能吃上热腾腾的饭。我们宾馆不是很豪华,但是我们打扫的非常整洁,让他们到这里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们都是当地的一些纺织女工,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给他们做向导,甚至他们遇到生活的问题,帮他解决。真正把宾馆做成旅客之家,我们都是一些40岁50岁的人员,他们来到这里也非常有安全,就像回到自己家一样的感觉。所以我们加强服务,在透彻了解市场的前提下,让他们感觉到宾馆就和回家一样,和到其他宾馆感觉不一样,不是临时住宾馆的感觉,他来了以后下次还要来。所以我们的宾馆最初的客房率很低,一直做了几年之后,现在除了年初三其他时间都在100%的住房率。所以说我们的收益也有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