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8 11:52:5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客:呼吁建立企业信誉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18 11: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 如何理解创业?如何成为一名创客?创业梦想如何实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又该如何解决?2015年8月18日,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卓长立,山东创业大学生张保松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我看有份资料上,保松非常欣赏一句话“人不能活的太舒服,太舒服会出问题的”。这是基于自己一个什么样的经历?

[张保松]这是我的人生感受,感觉这段时间你做的非常顺利,得意忘形的时候,那可能离出一点事不远了。肯定会出一点让自己不满意的事,这是我的第六感觉。我总结出来一句话,往往我觉得我自己太舒服的时候,就是自己得意忘形的时候,这样自己泼自己一盆冷水,起到自我约束的作用。

[主持人]在你这么年轻能有这样的意识,真不容易。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真的失败了甚至说破产了,你会怎么办?

[张保松]我以前也是一个人跟我说过一句话,“干什么事要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其实我现在在做每一件事情之前都是这样做。我把最好的希望展现给我周围所有人,把最坏的打算留在我自己心里。其实有的时候感觉自己如果真的失败了,我相信,当然我现在是属于二次创业,我成功过一次,我相信我肯定还会再来一次,不会趴下。

[主持人]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除了自己要有信心,自己要有准备,接下来还希望在政策上得到什么支持,在其他方面得到什么样的帮助?

[张保松]之前我去参加省厅里的一些活动,也讲过这个问题,就是初创和创立之后一段时间的企业,政策应该怎样去帮扶。其实我对初创企业不太赞成给太多钱。为什么?因为就像卓阿姨说的一样,你一开始创业,缺钱是很正常的,如果不缺钱的创业就不叫创业了,那叫投资。打个比方,你在初创企业的时候,连缺钱这关都过不去的话。

[卓长立]就是缺钱,你为钱的目标而去奋斗的话,这可能就是一个创业激情。你得有个奔头,你连钱都不奔着去了,还创什么?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我有这么个感觉,我比较喜欢看《西游记》,小时候看《西游记》是看热闹,感觉到每天看到唐僧师徒四人去取经,老是想看看他们拿的什么经书,老想看的什么经文,到后来随着阅历的增加,这个“经文”就是人生的能力,就是九九八十一难,能不断战胜困难,那种能力的提高这就是“经文”。

[卓长立]所以现在我经常跟大家讲,和我们团队一起分享的时候,说每一次遇到磨难,没什么,我们40年前是这个模样,大家40年后还是这个模样。实际上我们把每次的磨难、每次的考验、每次的困难,当做是老天爷给我们带来的机会,通过不断地战胜它,来提高能力。

[张保松]我觉得在政策方面,比如说政府的话,可以避免过多的给初创期的企业进行资金上的帮扶,因为一个企业过了初创期之后可能就不是需要短短的初创期的十几万块钱了,可能需要更大的数额,但这可能也是危险性比较高的。去年的时候我们也得到过政府的一些实惠,像各个方面的资助、税收减税等等很多贴扶政策,我感觉建立一个企业的信誉平台,如果这个企业信誉一直很良好,咱们就可以加大对这个企业资金上的帮扶。用一点点信誉把它积累起来,就可以得到政府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

[卓长立]银行业的信誉平台都做的非常好。咱们国家的资源和制度的建立和平台的建立,以及这种体系的建立,它可以相互融合,就不要单独的这个部门建一个信誉平台,那个部门建一个,实际上我感觉银行的信誉平台已经把关非常好了。要是从政策的支持来讲,我觉得可以更多向劳动者身上偏移一些政策。企业发展有它的原动力,有它自己的运营体系和规则,实际我和张总有个同样的感觉,政府优化环境和资金扶持一样重要。政府再有一些相关的政策,我觉得尤其像今天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现双创之星”等,就非常好。我们代表的不是自己,是代表的一个行业,是代表的一个创业集体。所以我们和张总更多需要的,我觉得精神上的东西和物质的上扶持一样重要。

[张保松]对。

[主持人]还有一些实实在在的。

[卓长立]比如养老服务员,养老服务都政府购买服务了,那么养老服务员的社会保障,你要怎么定位?怎么为这种新型业态的劳动者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这些劳动者追求的是老有所养,随着国家的城乡一体化、城乡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均等化,可能这些问题会解决,在现阶段,我觉得在他们培训这方面给予更多的环境上的支持的同时,也给点资金上的支持,可能会更好。资金直接用到劳动者的身上我认为更为重要。

[张保松]对,可以补贴到个人身上、员工,都可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