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8:56: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双创”政策助力创客登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8: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为什么回国创业?如何理解创业?其他国家的创业支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怎么理解当前我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和收获?2015年8月19日,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颜景川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二位现在是不是觉得自己已经走到了一个事业,或人生的顶峰,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接下来从政策上,资金上,或者是其他方面上,希望获得什么样的帮助和支持?

[颜景川]我是把创业做一个类比,我经常在公司跟大家分享的时候,我说创业其实是一个登山的旅行,当你走到山脚下的时候,你是不知道这个山有多高的,你也看不到过多的风景,你只能欣赏到周边的风景。现在我们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山脚下一步一步,一个团队在一步一步往前走,所以我对我现在的企业,或者对我们团队、对项目的认知,我是把它比喻成刚刚到了山脚下,正在攀爬山脚下那条路。山脚下上的路往往是很宽的,相对来说好走。所以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段崎岖的。未来到半山腰的时候,会有一段很崎岖的路,但是只要走过那条路,终于有一天我们才会站到顶峰,去一览众山小,看到整个山的全景。那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有很长远的一个目标,我们现在一步一步的走。我是2014年9月1号开始创业征程的,前一段时间走的还是比较平顺。

[颜景川]因为我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正好国家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样一个政策的号召,所以我是这个政策的受惠者。所以在我的创业当中,得到了很多政策的帮助。所以说相对来说走的比较顺畅。当然未来我们有信心,也有勇气在经营的坎坷崎岖的路上能够迎难而上,勇敢的走下去。对于以后在发展当中如果遇到一些这样的问题的话,我还是希望企业应该更多的通过市场去完善自己的不足。

[胡文]我们这个阶段虽然是把前期的工艺、产品、技术问题解决了,但是因为它是一个产业链,我们属于产业链的上游,所以说后边还有非常非常多的工作需要做。我举个简单例子,就是不同的客户可能有不同的要求,对我们产品本身有不同的要求,这个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包括研发、创新,这是一块。另外一个,因为它是个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我们下游大概有十几个产业链,我们逐步往下游产业链延伸。实际上越往下游延伸,距离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就越近,做这个事的意义也就更接近于我们做这个事的初衷。所以说前期发展的算是比较顺利,我也同意刚才颜总说的属于起步阶段,第一步起的是不错,是因为大家伙各方面的支持。你像我们从高新区到市,到省,到国家,各级给了我们大量的支持。项目这么顺利离不开各方面对我们的支持。

[胡文]因为我们在局部已经有了一定的优势,在材料方面有我们的一些优势,但是怎么把它发挥出来,怎么把下游的产业链一步一步的连接起来,这个难度我觉得比第一步还要难。但是我们比较有信心,就是现在看发展的趋势,再一个是国家的大政策这么支持,行业里边大家伙也非常感兴趣,包括国外的一些客户,包括相关单位也非常积极。所以说我个人是非常有信心。

[胡文]当时去年10月份,我跟总理去德国访问的时候,德国的客户在那里聊,说你们才做了四五年的时间,能做到这个程度是不错的。当时我说这个项目也就是在中国这个环境下能做这么快,你要到了国外的环境,你要建一个厂子它可能需要三四年的时间,在我们这儿一年就搞定了。这是我举的一个例子,实际上在咱现在的环境,我个人认为是最好的环境,是最有可能成功的时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