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9:15:0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小企业创新研究资助计划”:​推动小微企业的创新研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为什么回国创业?如何理解创业?其他国家的创业支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怎么理解当前我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和收获?2015年8月19日,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颜景川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也都做得非常成功了。其实二位有一个不能说比较类似,完全一样的一个背景,就是从海外留学回来,是咱们常说的海归。在海外留学期间,或者说在海外工作期间,有哪些事情,或者说看到了国外的一些比较好的政策对你们影响比较大,对你们回国之后进行创业影响比较大,或者说我们现在想要去借鉴他们?

[颜景川]我觉得胡总先说,因为他是我们留学生的前辈。

[主持人]好,那就从胡总先说,老海归。

[胡文]太客气了。是这样的,因为我在国外一直负责技术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发现他们在国外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们国内的企业借鉴、学习的。就是它的整个的一套质量管理,我举个简单的例子,软件产品从调研开始,到构建模型、编程,一直到测试,到用户手里,它是一套非常非常规范的流程。这样出了什么问题,很容易就能追溯回来。同样用在生产企业上也是一个能够提高企业效率的方式方法。所以我想这个东西,将来对我们国内的企业,包括我们的创业者,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借鉴。这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

[主持人]包括刚才您给我们讲了,像美国对于创业者的一个扶持的政策,也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胡文]对,实际上美国政府搞了一个叫SBIR的政策,翻译成中文叫“小企业创新研究资助计划”。它的整个思路,就是说委托行业协会选出一些非常有前景的项目来,然后第一批进行支持。举个简单例子,好比从一万个里边选出一千个,对这一千个项目每一个都10万美金的支持。然后到第二年,再从这一千个里面再进行筛选,举个简单例子,选出一百个,再给75万美金的支持,到第三年头,再从这一百个里面选出十个,联合天使投资等等,再给500万美金的支持。

[胡文]通过这种层层筛选和重点支持这个项目,他选中的这些企业会发展得非常迅速。举个简单例子,像谷歌、微软,都享受过SBIR的政策。现在我有一个客户,在国外的研究人员也已经进入了SBIR的系统,我感觉它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就是有重点地选择对行业、对领域比较有意义的一些项目进行重点支持,分不同的阶段。现在我看网上报道说德国、俄罗斯,包括日本,甚至印度,也都在仿效美国的SBIR的政策,来对中小企业,包括一些创新项目进行支持,初步也取得了一些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我们现在也在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不是也应该有一些比较好的借鉴?

[胡文]对,实际上我个人认为,他们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过去的经验,或者他们的一些做法的总结,实际上对我们非常有借鉴意义。就是我们不一定全盘照搬,但是我们可以从中吸取一些东西,对我们整体的创业环境的打造、创业政策落实等等,都非常有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