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9:22: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业需立足于自身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为什么回国创业?如何理解创业?其他国家的创业支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怎么理解当前我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和收获?2015年8月19日,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颜景川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也就是说从您来说,这个创业方向还是自己的一个爱好或者兴趣点所在,然后才选择了这样的一个创业的方向。

[颜景川]我觉得选择创业项目的时候,首先应该是选择自己最专长的那一项,虽然激光不是我最专长的那一项,但是在激光的创业过程中,我找到了这方面专业的人才,而且他们跟我正好是同学,所以我有这个资源。第二,一定要选择的这个项目有一定的前瞻性。你可能说这个项目在短时间之内不会有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你要看到在未来的几年它的发展是很强劲的,要有一个前瞻性。再一个,这个项目一定是国家所支持的和导向性的项目,如果本身就是一些淘汰的产能过剩的项目,你现在再去着手创业,本身已经很晚,再一个也不是国家政策导向,不一定能取得很好的创业效果。所以基于以上三点,最终我们选择了激光这个项目。

[主持人]这也是对于一些想要成为创客的人非常好的一个意见和建议。

[胡文]我是基本上想法跟颜总差不多。首先先考虑你有什么样的优势、有什么样的资源,这一个最基础的。你像我们的话,我弟弟他本身就是在材料行业里边做技术,我的朋友都是在行业里边的,信息了解的比较多一些,也比较容易组织起这种技术队伍。因为我们的核心就是在创新上,创新的能力,所以说这是我的核心的点。第二,在具体的判断创业细分领域的时候,就是具体做一个什么产品,做一个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品的时候,这时候就得去看市场,包括市场的容量,就像刚才说的一种前瞻性,是不是能够引领这个行业发展。这是一个在行业里边的发展的趋势。所以当时我们判断这个铌酸锂晶体,这个晶体本身已经存在了60几年了,就是用了60几年非常稳定的一个材料。

[胡文]如果我们把它做成薄膜,对行业里边是有一个非常大的意义。各个国家、各个组织也投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把一些晶体材料做成薄膜,像硅,30年前就可以做成薄膜,就攻破了。但是铌酸锂一直攻破不了这个工艺和技术。所以我们就想从这个切入点上进入,最后我们比较幸运,把它做成功了,把这个工艺攻克了,产品也出来了。所以说还是刚才我比较赞同颜总说的,一个是你有什么优势;再一个你做的东西,选择的产品方向是不是有一个比较长远的,有一个比较好的前景。这两个非常非常重要。另外再加上团队的努力,各方面的支持,这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