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09:29:2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国内政策利好 吸引“海归”竞相回国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0 09: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为什么回国创业?如何理解创业?其他国家的创业支持政策对我国有什么借鉴意义?怎么理解当前我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在创业创新过程中有什么感悟和收获?2015年8月19日,济南晶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山东镭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颜景川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再次欢迎二位嘉宾。咱先从两位嘉宾的创业经历开始聊,先从颜总开始。其实我知道,我看颜总的资料,年龄其实很年轻,而且好像才刚刚毕业不久。

[颜景川]毕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是1984年的,今年31岁。

[主持人]年轻有为。但是刚刚从国外回来,读研究生是吗?

[颜景川]对,我是2012年回国的。

[主持人]那还是两三年之前的事情。

[颜景川]对。

[主持人]当时怎么想到从国外回到国内来创业?

[颜景川]是这样的,根本原因应该是因为父母的原因,因为我是家里唯一的一个孩子,所以我觉得随着父母的年龄大了,我陪在他们身边这样一种更好的氛围,对父母可能是一种更好的回报。经常讲一句话“父母在,不远行”,后来我还是选择回国。回国无论做什么事情,回国创业也好,回国工作也好,离父母近一点,感觉还是很开心的。

[主持人]刚才也说了,创业也好、工作也好,咱们回国以后就选择创业了。其实已经有了一个外国的高等学历了,回来以后找一个工作也很容易。

[颜景川]其实我在韩国已经工作了,在一个会社做中国区总经理,应该也算一个高管的职务,还是非常不错的。当时回国之后,我们选择第一个城市是就想回到山东,离父母更近一点,所以我们就选择日照。当时一开始是在日照工作,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我觉得创业的时机到了,家乡的氛围、土壤、朋友,一些这方面的机缘巧合的东西,促使了我创业的想法,所以回到了我的想法,回到淄博开始项目运作。

[主持人]刚回来的时候还是在淄博做的,不是在济南。

[颜景川]不是,在淄博,现在公司也在淄博。

[主持人]现在还是在淄博。

[颜景川]对。

[主持人]现在就等于是完成了孝子的心愿,也开始了自己事业上的一步,走出了很重要的一步。

[颜景川]对,非常开心。

[主持人]胡总也是一样,我看了您的资料,知道胡总从小到大都是一个有些特别的学生,成绩又特别好,又热情,又是学生会主席,出生的家庭又是教师家庭,可以说是书香世家。其实按照您的年龄,按照咱们山东特别传统的这样一些70后家庭的观念来说,应该是上学、出国,再进入一个企业或者事业单位,找一份很稳定的工作,这样一步一步走下来,这在70后的父母眼里才是一个好孩子的成长轨迹。怎么就跟颜总一样,选择回国之后创业?

[胡文]是这样,我本人1999年去的加拿大,在加拿大多伦多待了几年,在这个过程中,济南市政府和山东省政府去北美搞人才招聘和项目招聘,委托我负责从国外帮助他们引进一些项目和人才。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国内的政策比较好,包括创业环境、包括市场环境等等,非常适合从国外留学回来之后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而且国家政策也非常支持。后来我说这样,我不光帮他们引进,我自己也来做一下试一试,就抱着这个心态来做这个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