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15:28:3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打造差异化创业园区 为创业者提供保姆式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15: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

  山东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山东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山东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8月21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夏鲁青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山东省在“双创”上取得的成绩,并向网友解读双创政策。

[主持人]夏厅长我们假设一下,现在您的子女想要去创业,比如说刚刚毕业,不想去一个事业单位或者企业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想到社会上打拼一下。您会给他,就是给您的子女甚至是您的学生,给他们一些什么样的建议,怎么样帮助他们尽快的找到一个创业的方向?

[夏鲁青]现在我们各类创业者需求是不同的,我主张我们创业的培训要在学校开始。现在我们是接近毕业的学生,在大学都有创业课,而且创业辅导都有了。往往都是针对毕业季的学生,指导就业之前的培训。我倒是觉得创业的这种理念的养成,创业这种想法的养成,应该从一入大学就应该进行这种就业教育、创业教育。如果我的孩子大学毕业,或者说自己又不想考公务员,又不想上事业单位,也不想考研究生,他要创业的话,我觉得他自己肯定有个创业的想法了,要是让我去指导他,我是这么想,孩子自己的发展一定要跟他个人的爱好、个人的兴趣联系起来,然后你去选择你创业的方向。

[夏鲁青]创业的辅导方面,我倒是建议他到这种创业的专门的培训机构去接受培训。然后我们在全省现在有64个省级的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区,这些区域我一直跟他们说,要打造两个高地一个洼地。一个政策的高地,就是说我所有的创业政策都汇集在这个地方,另一个是服务的高地,所有的创业服务,我跟他们说叫保姆式服务,因为他们初创者很多东西都是从零开始的,你要给他一个最初的辅导,把他慢慢扶起来。一个洼地,就是在我们这个区域当中,没有说不行的。就是说只有yes没有no,在这个地方没有影响创业的环境,也没有制约你创业的环境。这个地方我觉得是我们创业者或者说初创者应该去的地方。而且在这个地方,前期的所有的手续,他会帮你办,甚至在我们孵化基地,房租前一年或者前两年,甚至前三年是免费的。培训是免费的,而且一定接受各种各样的信息,创业和创业之间有不断的思想碰撞,不断的交流。在这种环境中创业的话,我觉得创业的成功率会高一些,创业项目的选择会更好一点。而且这个群体就是给创业者服务的。

[夏鲁青]我们山东有两个大学生群体的创业,我们过去有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现在我们山东从今年开始,把各类人群的创业基地和园区,都形成一个水平。当然,有些区域有所侧重,在学校集中的地方,我可能是侧重大学生多一点。随后我们还会有更高端的人群,比如研究生、比如回国留学生单独的创业园区。这些园区会给他们提供更适合的园区服务和政策。这样会更多的细化到满足不同的需求,但是我觉得园区建设开始的时候,还是面对整个人群,随着我们园区建设工作的细化,在各类重点人群再做一些细化、个性化的服务。这样可能促进不同的人群创业,不同人群创业条件的要求,也有差异。这样达到他差异化过程当中,满足他们差异化的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