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22:19:2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推动大学生群体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2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

山东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山东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山东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8月21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连线中国政府网,介绍山东“双创”工作成果,并解读山东“双创”政策。

[中国政府网记者]大学生是创业创新群体中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有激情、有梦想,特别是在互联网创业方面起到了创业先锋的作用。目前,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方兴未艾,这对推动建设新型农村、发展新型农业意义重大。山东省人社厅在此方面目前有哪些政策和做法?

[韩金峰]为推动大学生这个重点群体的创业工作,我省先后实施两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系统提出一揽子政策措施助推大学生创业。要求做到:对在校大学生普及创新创业教育,2014年至2017年,每年新增参加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人数约50万人;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在自愿前提下组织参加创业培训实训,累计培训目标9万人次;县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或大学生创业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2017年前,每个设区的市要建设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1处以上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各县和高校均要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或大学生创业园。要孵化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带动能力强的领军型创业企业,培养一批大学生领军型创业人才。 

鼓励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大学生到农村创业,是推动建设新型农村、发展现代新型农业的重要途径。今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积极支持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农业建设。今年3月份,我省郭树清省长、孙伟常务副省长分别就我省促进大学生农村创业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积极引领并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大学生学习能力强,思想观念新,熟悉网络技术,市场敏锐度高,有创新精神,许多专业的毕业生掌握一定的技术专长,如果在农村发现适合的创业领域或创业结合点,在创业过程中会具有更大的优势。目前看特色种养殖、绿色农产品、农村物流、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技服务等领域都是大学生创业热点。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在农村创业的典范,有的在农村创办了现代企业,有的成为家庭农场主、农业园区负责人、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民合作社领办人等,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如山东财经大学2013届毕业生魏敏,毕业即创办丰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农户蔬菜大棚提供产业化工蜂授粉服务,推广绿色养殖,深受蔬菜种植户欢迎,公司也迎来较快发展。这充分说明,农村有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和机遇,大学生扎根基层建功立业意义重大、大有可为。

目前我省推动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一是可以免费参加各级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践模拟,熟悉必要的创业流程,进一步提升创业能力。二是可以接受当地创业导师团队的咨询指导,了解市场前景,规划发展路径,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三是可以到创业地人社部门申请财政贴息的担保贷款,个人最高不超过10万元,公司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到期还款后,如有需要,可以申请二次贷款,财政不再贴息。四是可以申请入驻当地的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获得创业初期的办公场所或营销场所,享受场地费用减免、水电补贴等扶持政策。五是可以享受每人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带动就业的岗位按每岗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岗位开发补贴。六是要根据具体的创业项目享受有关农村创业的扶持政策,如农业部门的土地流转政策、种植和畜牧养殖政策,旅游部门的乡村旅游政策,以及林业部门、海洋渔业部门等政策。

今后,我省要进一步完善促进大学生到农村创业的政策措施,要以解决大学生到农村后面临的各种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为导向,完善政策措施,提高含金量,增强针对性、可行性和连续性,让大学生下得去、用得上、干得成、留得住。一是进一步优化农村创业环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办法和流转价格形成机制,同等条件下优先用于大学生农村创业,依法保障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后从事农业生产的土地权益。积极为创业大学生提供档案保管、人事代理、职称评定、社保代理等服务。二是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加强创业教育,完善高校课程设置,增加创业实训课程,强化教学实践。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聘请农业企业家、农业专家、创业成功者、风险投资人等担任兼职教师或创业导师。将返乡大学生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范围,定期选派农村创业大学生“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三是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扩大创业政策覆盖面,加大创业补贴奖励力度,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放宽抵押、联保条件。鼓励各类法人、个人设立大学生农村创业风险基金,以多种形式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四是加强农业类大学生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引领有条件的地方和各类企业、社会机构、农科类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一批大学生农村创业见习基地、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园、电商平台等,按现行政策给予资金支持,搭建更多的农村创业活动载体。开展具有山东特色的大学生农村创业行动,支持大学生成立创新创业协会、创业俱乐部等社团,形成产业集群式创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傅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