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1 22:19:4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山东省将创业培训范围扩大到城乡各类群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21 22:1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8月18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山东。

山东省在推进双创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优势?山东省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山东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8月21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韩金峰连线中国政府网,介绍山东“双创”工作成果,并解读山东“双创”政策。

[中国政府网记者]很多人想创业,但因为没有实践而害怕失败,在强化创业培训、创业服务方面,山东省人社厅有哪些做法?

[韩金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从创业培训和创业服务入手,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搞好全过程跟踪指导服务,帮助更多的创业者投身创业实践活动。一是实施创业示范引领。广泛开展“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山东百名创业之星暨创业十杰”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以“创业创富•赢在齐鲁”为主题的“山东省创业大赛”、“山东省创业成果展”和“中国(泰山)创业论坛”等,树立创业先进典型,大力宣传成功创业案例和创业精神,培育崇尚成功、宽容失败、百折不挠的齐鲁创业文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二是加强创业培训实训。扩大培训范围,实施新一轮就业创业培训五年规划,将创业培训规模增加50万人,将创业培训范围由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扩大到城乡各类群体,创业培训补贴标准提高到1800元。为了解决创业培训资源不集中、创业培训层次偏低、创业培训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在全国首创创业大学培训模式,整合创业培训优势资源,引进国内外先进培训课程体系,统筹开展面向各类群体的创业培训实训。针对各类不同群体、创业者所处的不同创业阶段或不同创业方向,合理确定培训课程和培训期限,将创业培训与创业实训、配套服务紧密结合,开展网络实战、沙盘模拟、创业团队协作等实训项目,发挥创业实训在提升创业者能力水平、明确创业方向、丰富创业实践等方面的作用,提升创业成功率。目前,青岛、东营、潍坊、莱芜、威海、聊城等市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创业大学,培训质量和效益有明显提升。2014年,全省创业培训21万人,培训合格17.8万人,培训合格率达84.8%。

三是完善创业指导服务。建立全省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制度,确保全省所有劳动者平等享受公共创业服务和创业扶持政策。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平台,加载创业服务功能,在市县人力资源市场、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设立创业服务窗口,为创业者提供项目推介、政策咨询、开业指导、融资服务、注册登记、风险评估等“一站式”创业服务。截止2015年6月,全省建立创业指导机构600个,设立创业指导窗口1965个。搭建“一网两库”创业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山东公共创业服务网,建立完善全省资源共享的创业导师库和创业项目库,为创业者提供更有针对性、更精细化的创业指导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傅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