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2 08:43:1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棚户区改造带动投资额预计远超过10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2 08: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等有关工作意见》,再次部署并实施三年计划,2015-2017年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住房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加大棚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这几年持续大规模推进棚改,到底改了多少?取得了什么成效?主要面临的困难是什么?2015年9月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巡视员刘霞、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执行所长陈杰连线中国政府网,谈更大规模推进棚户区改造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中国政府网记者]陈教授您怎么看棚改?

[陈杰]我个人认为,当前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对国家持续发展具有多重深远的战略意义。

首先呢,它是加强推进社会建设的重大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社会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而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2015年6月17日,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棚户区改造既要算投入产出的‘经济账’,也要算社会公平的‘政治账’”。棚户区改造首先是我国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的重要渠道,是住房保障的形式之一,为此棚户区改造的有力推进将完善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另一方面,在现阶段我国政府已有较强经济能力的时候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也是充分吸取拉美国家和印度让贫民窟坐大成为城市发展肿瘤、扼杀城市发展活力、激化社会分化、最终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教训。通过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把贫民窟消灭在萌芽、不留发展死角、让所有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有效解决城市内部的二元矛盾,为实现社会和谐与包容性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二,它会拉动超过数十万亿的投资。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及我国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减弱的背景下,棚户区改造形成的投资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新动力之一。根据住建部及国家开发银行等统计,2015年1-7月份棚户区改造开工389万套,同期仅国家开发银行发放棚户区贷款就4600多亿元。考虑到棚户区改造与房地产业密切相关,而房地产业链长且波及面广,房地产业对金融保险业、建筑业、机械工业、电器机械、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等40多个产业有着显著带动效应。如果按照有关权威研究提出的房地产业对40多个产业的总带动效应为1.416计算,则可带动相关3万亿投资额,总共会带动5万亿的投资。如果再考虑通过财政财政支出、企业债券等其他融资渠道对棚户区改造的投资资金,以及要高一个数量级的棚户区基础设施投资资金,则棚户区改造带动投资额预计远超过10万亿元。这将成为我国未来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今年4月份曾经做出预测,2015-2017年,我国棚户区改造年均增速预计将达到50%左右,仅改善棚户区居民住房方面的投资就可以带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加约2个百分点左右,进而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0.4个百分点左右,提高GDP增长率0.2个百分点左右。需要指出,这份预测还是按照原先2014-2017年棚户区改造800万套的目标去估计,根据国务院6月份调整后的2015-2017年1800万套棚户区改造计划,棚改对经济拉动作用将显著加强。

第三,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棚户区改造正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具体体现。据调查,在各类棚户区的居民中,中低收入家庭比例高,下岗失业和退休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相对集中。实施棚户区改造,有利于加快解决上述家庭的住房困难,实现了“住有所居”的住房政策目标,也降低了城市定居生活成本,有效解决人口城镇化率滞后和城市内部二元矛盾问题。同时,棚户区改造还将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包括城市道路、公共交通、供水、燃气、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环境卫生等,这将使得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不仅进一步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和城市环境,有利于提高城市土地利用效率和促进城市土地增值,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有利于创造大量劳动力密集型和服务类就业机会,为棚户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劳动就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第四,有助于加速释放国内需求。棚户区改造在有效改善中低收入居民住房条件和增加其就业机会的同时,激发中低收入群体对家电、家居用品、电子及通信设备等家居生活用品的需求,部分解决一些产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为争取这些产业升级转型争取时间。

陈杰:第五,有助于改善房地产供需结构。一方面,当前房地产的供给规模总体上已超过需求规模,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较大。另一方面,棚户区的中低收入群体改善住房条件愿望强烈但购买普通商品房支付能力不足。棚户区改造能够较好地解决这一矛盾。2015年6月25日国务院发布《进一步做好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等有关工作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将加快回购普通商品房用于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或者组织棚户区改造项目区居民自主选购商品住房。因此,棚户区改造步伐的提速,将加快商品房去库存化,盘活积压在房地产市场的资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傅义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