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17:20:1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经济结构不断调整 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7: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夏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重点探讨的是下一代领袖的观点,代表着未来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每一年的主题都反映了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随着主题的变化,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变迁,更看到了中国坚定的开放战略、日益浓厚的创新韵味和市场化改革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午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2015年9月10日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中国政府网,将对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解读。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总理对中国经济的表述,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但稳中有难,总体上是机遇大于挑战,挑战在哪里,机遇在哪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中国经济已经到了非要调整的时候了,从外部需求锐减,这个时候我们已经调整过一次了,需要马上调整出口结构和自己的经济结构,在很大的程度上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发展是接了出口下滑的班,使我们的经济前一阵保持了很强劲的增长,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有一定的产能过剩,例如房地产领域,空间比原来小很多。这个时候面临新一轮的经济结构调整,如果不做这个事情,继续下去的话,未来就很难办了,那个时候会面临更大的危机。在这个时候政府采取了措施,调整了经济结构,这个时候会有一些影响,就好比你一个人开车,原来在直路上开很快,现在要转弯了,在转弯过程中还是保持以前的快速的话就会翻车,这个时候踩一脚刹车,顺利的拐到另一部分必不可少的措施,某种程度上,这次经济放缓是政府主动为之,就是让速度降下来,才能更好的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

    其实,这个事情已经做了几年了。今年已经初见成效,所以说现在的经济仍然出现了各个省区和各个领域里面不平衡的表现。有的地方表现的比较好,有的一些老的产业和老的工业地区可能觉得困难更多一点,因为他们恰恰是需要调整的领域,需要调整的地域。政府要鼓励那些新发的,未来非常有发展前途的那些领域和地区,让这些地区的经济更快的发展起来,代替老的工业,同时能够吸收更多的就业。这也就是机遇。其实出现了很多好的苗头,比如克强总理讲的一些就业情况和创业的情况,创业和就业的增长是比较迅猛的,在迅猛的增长势头下掩盖了一些新兴产业的诞生,他们的就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主持人]在如何理解中国经济的增长,克强总理讲过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造福了人民,人们的感受是最重要的,我们看到老百姓的反映还是不错的。

    [丁一凡]这就是经济调整的结果了,发生一个最大的变化,尽管我们的GDP的增长率降下来了,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没有像那么快的降下来,相反还在增长。还有一个是就业情况在好转,在增长,这些都说明你的经济结构已经产生变化了,已经不像过去完全的依赖子制造业来创造就业机会,有其他的东西在起作用。这个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也就是说,你的经济发展那么快是为什么,要保证人民福祉有增长,可支配收入不断的增长,幸福感不断的增长,你的就业能够增长,你可以让人有活干,有钱挣,在这种背景下,把这些事情都满足了,就没有必要人为去追求那么高的GDP增长率。GDP增长率还有其他的后果呢,可能消耗能源和资源,造成污染,如果这些GDP降下来的同时,这些东西都减少了,人民的幸福感再上涨,就是更好的结果。

    在这个问题上,最近美国的民营调查公司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做了一个这样的全球的调查证明,中国的老百姓对中国的经济的满意度最高。他的调查显示90%的中国民众对中国发展的情况非常满意,而且非常乐观,觉得中国未来的经济情况会很好,只有8%的人不满意的,认为不好了,认为现在有问题了。所以说90%比8%的比例。在其他的国家,我们媒体说美国经济复苏的非常好,但是这次研究中心调查表明,美国认为经济情况不错的人只有40%左右,还比较满意。在欧洲就差的更多了。我们都说欧洲经济在回升,但是真正认为经济还可以的人,只有18到20几。横向的比较,中国人对现在的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是最满意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方圆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