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17:56: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政府对资本市场的干预 防止了系统性危机的爆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7: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夏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重点探讨的是下一代领袖的观点,代表着未来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每一年的主题都反映了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随着主题的变化,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变迁,更看到了中国坚定的开放战略、日益浓厚的创新韵味和市场化改革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午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2015年9月10日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中国政府网,将对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解读。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在昨天跟企业代表座谈的时候,他对中国经济增速、人民币国际化、市场波动这些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在今天的致辞当中再次呼应了这些话题。有分析称,李克强总理不但回应了外界对中国驾驭经济能力之忧,并宣示仍有充足的“政策子弹”与决心。能否给我们再梳理一下总理亮出的这些“子弹”,有哪些是您认为中国推进改革中打得特别漂亮的“子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涉及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向,一个是汇率的未来走向,这是中国国内的老百姓也关心,外国人也关心的问题。确实2015年是中国股市波动最大的一年,曾经出现过疯狂的暴涨的势头和暴跌的势头,政府不得不出手干预救市,现在市场稳定下来了。克强总理在昨天晚上和今天的讲话里面都强调了一个问题,为了防止系统危机的爆发,所以我们政府进行了干预,稳住了市场,这也是一种国际惯例。在1998年时候美国长期资本公司失守的时候,资本市场一片危机,也是美国政府出手联合几大投资机构稳住市场,特别是在2008年的雷曼兄弟破产,也是美联储大面积干预,才让市场稳定下来。

    如果政府意识到这个事情之大有可能造成一种系统性危机的时候,政府一定会出手。克强总理也说明了为什么要干预,干预的结果就是现在市场基本上稳定下来了。从这个事情上也透露出我们的股市投资者,有时候也会出现不理智的现象。比如今年年初以后的一段时间里,曾经出现一些非理性的繁荣,大家认为股市会无限制的上涨,这是与中国经济的走向相违背的,各方面的压力都在增强,还没有看到明显的新增产业的苗头的时候,有点不太正常。后来也证实这种非理性的繁荣,造成了市场的校正。这个时候政府的干预,让这个事情发展的更稳定一点。克强总理也说了,政府的干预不是永远的,当这个事情有可能出现系统危机的时候才干预一下,未来的金融改革的趋势还是由市场来做这个事情。我们的机构投资者和小股民们都应该得出一个信息,未来我们自己也要变得更加理性一点,不能盲目的跟风,否则的话,市场本身会有大起大伏,如果不是特别理性,大家都很跟风做这些羊群效应,后果就会大起大伏。

    [主持人]克强总理讲话有有很多内容,曾经拿出什么方法,未来拿出什么方法,这是中国的方法论,中国的智慧,中国解决问题的方法对世界有什么启示?

    [丁一凡]中国的这种“方法论”可能会有一部分对世界有普遍的意义,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有普遍的意义。但是中国也是极其特殊的国家,特殊的经济体。特殊表现在几个方面,你的生活习惯是不一样的,中国人是一个勤俭持家的传统,再穷也要留一点富余。而在大部分的发展中国家,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国家基本上都是没有的。一般的这些国家都是吃光用尽的。在这些国家,比如在非洲,那些企业是不能给他们发月薪的,因为每个月发一次工资肯定不到半个月,后半个月不知道怎么办。在非洲只能每天发钱,每周发钱都不行,在这种情况下,他很难有资本发展的时候,发展就非常困难,一定要靠外部的资本来带动,而外部资本往往造成金融不稳定和债务猛增的原因。所以,发展中国家总是受到这方面的困扰,总是波动性特别大的影响。而中国不是,这是中国独特的东西。从这个角度来说,你的经验和规律是无法推广到其他世界体的,这个是生活习惯。还有一个东西是很难让别人学到的,就是你的市场规模,你的市场规模之大,10几亿人的市场,因为你的市场非常大,你还可能使这样的东西变成盈利的东西。

    最简单的就是奥运设施,很多国家办了奥运会之后,这些设施成了烫手的山芋,比如加拿大举办过奥运会的蒙特利尔,到现在债还没有还清,而中国这些体育设施每天参观的人就人满为患,这是一个不符规律的事情,在你这里可以变成一个盈利的项目。还有一个高铁项目,这么大的投资,今年京沪高铁就要盈利了,就是因为人多。在别的国家是政府补贴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就可以盈利。这是市场规模之大,打破了一般的市场规律,这是一般的国家无法模仿的,这是中国经济的一种优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方圆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