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18:10:0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 中国具有持续支撑经济增长的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0 18:10 来源:
【字体: 打印

    夏季达沃斯论坛,即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重点探讨的是下一代领袖的观点,代表着未来商业模式、可持续发展、技术创新的解决方案,每一年的主题都反映了国际社会促进经济发展的共同关切。随着主题的变化,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变迁,更看到了中国坚定的开放战略、日益浓厚的创新韵味和市场化改革方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午出席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平稳发展也惠及世界。事实证明,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之一。2015年9月10日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中国政府网,将对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进行解读。

    [主持人]网友对李克强总理一向妙语连珠的发言,非常感兴趣,昨天总理对话企业家时称货币战中国“躺枪”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我们搞汇率改革本来是让市场多一点决定,这样当然会引起市场的波动,别人以为我们要拿这个事情去提高竞争力和出口,怀疑我们。其实这些东西都是无端的怀疑,没有什么道理。怀疑中国靠货币贬值来增加竞争力,没有看到中国的出口产品的结构性变化。我们出口开始的时候,主要还是一些简单的产品,所以那个时候货币的汇率在竞争机制里面非常重要,是因为你要跟很多差不多水平的国家竞争,别人的汇率只要比你低的话,竞争就大了。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今天的出口产品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以前出口的多是衬衫、鞋子之类的产品,现在不是这些了。现在出口最多的,附加值最高的,整体价值最大的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机器设备产业,还有一些电子机械产品这些东西。这样的东西是中国这些年出口最猛的产品,这些产品本身价值就很高,而且附加值也高,对我们的经济的好处是非常非常多的,才能够使得中国的国际贸易不断的增长,如果我们都是生产那些价值那么低的产品,只靠量是不可能支撑贸易增长,我们的出口增长之所以这么多年一直维持下来,就是因为出口结构不断的变化。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福特汽车厂在美国生产汽车,最近福特公司引进两条汽车生产线都是济南二机床厂生产的,这说明中国的机器装备业已经非常强了,以致于这些发达国家都买中国的产品。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很高兴和自豪,这些产品非常有竞争力。从经济的总的发展趋势来看,美国经济恢复3、4的增长率,7的增长率是他的两倍,相对于美元来说,未来肯定要升值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升值未必是坏事。货币升值意味着你在海外的购买力增加了,消费能力增长了,无论对个人还是企业,还是整体的国民经济来说都是好事。如果人民币升值了,中国人到海外旅游觉得什么东西都可以买,如果你是企业到国外去投资,买国外的企业,货币购买力大,就很容易,很便宜买了。如果你的货币不断的贬值,购买力差的话,就买不起。对于总体的国民经济也是一个道理。如果你的购买力强,整体的国民经济的综合能力就大,购买能力就大。

    [主持人]担心人民币一直贬值下去的人没有看清楚这一点。

    [丁一凡]对,中国没有道理让人民币一直贬下去,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和总体都是不利的。而且,我们确实还有支撑经济增长的能力,有维持贸易出口的能力,今年即使贸易跌到这里,还有很大的贸易顺差,到年底的时候别人再次找到中国的茬,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贸易顺差,是不是货币低估了。

    [主持人]你出了这个问题,别人会产生一种心态,反方面出了别的问题,别人还有别的心态。

    [丁一凡]应该说是羡慕嫉妒恨都有。比如俄罗斯、南非都是跟你的利益相关的,今年的进口并没有那么明显的减少,但是铁矿石进口是减少了,能源从量上讲还是增长了。比如石油进口,因为国际价格在大幅下跌,尽管我的量增长了,反映在国际贸易的比例上进口的少了,因为最后要划成美元计算。比如说石油,今年的石油进口现在已经增加了非常大了,和去年和前年相比,2014年就增长了,2015年又增长了一点。我们每天的石油进口增加了90万桶到100万桶,但实际上用美元支付的越来越少。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并没有造成这些事情的影响,不是因为我们的需求造成了价格的下跌。

    有人不公正的指责中国,是因为中国的需求减少了,中国的进口减少了造成了市场的价格暴跌,其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比如石油就不是。真正导致现在国际市场上资源价格暴跌的是美元的变动,是美国货币政策的改变。美元因为是这些资源的定价货币,等到美元的汇率上扬,美国的政策改变,要加息了,美元的汇率就上扬了,美元在升值,这个时候一定是资源价格下跌的时候,从来资源价格跟美元的价格就是反向操作的。我们现在进口了更多的资源和原材料,但是我们支付的美元比原来还要少。如何跟这些资源生产国说明这个道理,并不是那么容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方圆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