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15:00: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3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如何理解创业?创业第一步如何迈出?创业梦想如何实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2015年9月13日,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江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那么在今年两会上,其实我采访到新能源,特别是电力汽车这块,有一定的支持力度,但是也会有一些代表委员提出一些质疑,说电力汽车叫好不叫座,消费者并不买单的,大家还是认为不方便。所以未来政策也可能会倾向于混合动力汽车,这样的一个挑战会不会对你们公司未来的发展带来一些挑战和变化?

[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占江]新能源汽车近年的发展已经是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2015年每个月同比去年的话,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都是以平均4倍的增速增长,应该说是我们不管是从事新能源整车,包括电池、电控或者动力总成,或者电动附件,每个企业都在加班加点。

从整个行业来讲,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实际上不仅仅是发展一个产业,而是解决气候问题,降低PM2.5,降低我们国家对传统石油的依赖度,是非常大的一个好处。更重要的是,我们汽车行业已经是国家的支柱产业,GDP占到已经超过10%,但是在这个传统汽车行业里面,我们的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的核心技术,自动变速器的核心技术,以及一些其他的核心技术,实际上都被外资的零部件所垄断和控制,所以说我们用行业专家的话就是说大而不强。

那么新能源汽车行业,至少我们目前在做的新能源汽车,应该说95%以上的整车,包括电机、电池、电控,全部是我们国内自主企业来做的,产品的性能和性价比,都跟国外有很强的竞争力。另外,国家的政策实际上是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以插电式混合动力为辅,可能实际上行业也基本按照这样一个分布来发展。所以说我们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有非常大的信心。我相信,在目前像南京也好,江苏也好,很多城市的公交,包括物流运输车已经逐渐开始大批量的替换成纯电动汽车。那么随着充电桩的布局和充电的便利,老百姓自觉就购买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那发展就比较快了。

[主持人]对市场还是蛮看好的。

[李占江]对,在今年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整个的产销量占传统汽车的量还不到1%,所以说我们的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所以您的创业企业给大家的想象空间,第一在于新能源,电力汽车这块是一个国家支持的产业,第二我们国家目前还是缺少自主研发的技术,很多还是在国外的掌控当中,所以这样会给市场和消费者很大的一个想象空间。

[李占江]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