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15:09: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资本市场对创业者的服务越来越完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3 15: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如何理解创业?创业第一步如何迈出?创业梦想如何实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这些困难的?2015年9月13日,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江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那我们来讨论最后一个话题,就是资本市场。那么我们知道,途牛已经上市了,在纳斯达克,李总的企业也打算要上市了,你们认为这个资本市场目前对于创业公司或者创业者来讲,会起着一个什么样的作用?有人会认为资本是一种双刃剑,有人会认为上市好,有人认为不上市好,那么两位发表一下各自的看法。

[途牛旅游网CEO 于敦德]我们知道资本市场包含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一级市场就是创业投资市场,包括VC、PE,这种上市前的投资,然后二级市场主要是上市以后的融资。那现在其实一整条的产业链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环境比之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现在已经是非常完善的一个环境。我们的天使投资,现在有非常多的可能以前是创业者,现在他们也有非常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支持其他创业者去创业的天使投资,包括在A轮,在B轮,在创业投资的VC,然后在后期投资的PE以及上市,现在大家也可以在新三板或者其他的一些市场,能够实现挂牌。所以一整条的这个产业链现在对于创业的环境建设,我觉得已经比以前有非常大的提升。

回到七八年以前,可能相对来说,大家要去想象一下自己将来能够去做上市,还是非常困难的。但是现在大家都敢于去想,觉得这不是一个特别难的事情,这个现在只要我们能够努力,能够真正去给客户带来价值,上市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现在资金对于创业者的支持还是非常关键的,尤其是在最开始的时候。当然在后期放大的时候,再不断地去拓展规模的时候也至关重要,资金在整个链条里面都很重要。所以,虽然说我们认为人是第一位的,但是资金是血液,是支撑我们发展的必不可缺的一个资源,能够有一个从天使投资然后到创业投资到后期再到上市,包括到上市以后的再融资,这样一条整个资金链的支持都非常的关键。当然也包括刚才李总提到的科技银行,这个也非常的关键。

[主持人]所以我们越来越成熟的资本市场和多层次的一种资本市场对于这个创业者的服务是越来完善了。

[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占江]实际上我们越博也是资本市场的受益者,虽然我们还在上市的路上,但我们前面经过两轮融资,第一个在初期的时间,弥补了研发费,包括小批量的费用。第二层融资,对我们解决大规模投产,包括原材料的垫资上面给我们提供了帮助,所以说越博在掌握了核心技术的情况下,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很快能够占得市场,赢得市场,这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为什么我们要去奔着上市的目标呢?我认为上市是一个过程,不是最终的目的。就是说,我们希望通过上市,第一,规范自己的企业的运营行为,包括企业的规范性;第二,因为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市场机会,如果我们能够进入资本市场之后,融资通道已经打开了,这样的话我们应该能够提供更多的产品,能够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是我们的一个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