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11:20: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业初心始于爱国情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5 11: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如何确定创业方向?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支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新的机遇?2015年9月15日,中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岗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讲述他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那当年是从山西到了常州这样一个地方,很多创业者会选择北、上、广、深,大的城市,那你为什么会选择常州这样的地方开始创业。

[杨永岗]因为我来自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我们山西煤化所,当时所领导布局发展战略就是新材料要在东南沿海发展,新能源要在西北发展,这是考虑到这方面的环境,无论是资金环境,还有创业环境各方面,适合新材料体系发展。但是从能源方面,化工能源方面,那可能就是在出资源的地方,就是在西北方向,所以有了这么一个发展的战略。当我们碳纤维,在“十五计划”已经做到很领先的时候,国家作为急需,科技部要求从“十一五”开始,碳纤维的工程化要以企业创新为主体,所以我是在国家提倡的企业创新为主体这么一个号召下,出来一批人。我们出的时候,我们的山西煤化所的所物会,所领导,就整个派出来非常支持。我领了20多个人博硕士和工人队伍来到了常州,这样开始了我们的创业。

[杨永岗]之所以的坚定出来创业,主要的原因就是99年,我的老师何服先生,把我喊到他的办公室,含着热泪跟我说,“我这辈子到退休没有把我们碳纤维产品,用在我们自己国防的领域方面,我心里非常遗憾,希望你接上我这个棒子,能够在我有生之年,实现这个理想。”这对我的触动很大。其实,我2000年,就有到美国的一个公派出国机会,我正好把它放弃了,我当时触动就是他这句话。当我在2000年的时候,到航天科技703所的时候,也有一些差不多岁数的老专家,也是握着我的手,说我们希望什么时候能拿到国产的碳纤维自己用上,使我们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对我的触动也是非常大。

[杨永岗]后来紧接着,我们所给我一些机会,无论是美国、欧洲、日本这样出国的机会,待遇都很好,我把它全部放弃了。所以,可以简单地说,创业是受了前辈的感染,帮助自己树立这么一个理想和信念,所以才来创业,其实创业的环境我知道很苦,但是有这么一种机会,能给国家做一些事情,给我们国防做一些事情,就一如反顾的来了,来的初衷就是这么一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