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定位体现科技体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4: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推动经济转型是一条重要路径,推动创新创业主要靠企业主体和科研人员,但在当前,促进创新创业需要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科技厅为“双创”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搭建了哪些服务平台?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9月14日,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江苏“双创”工作成果。

    [主持人]我们看到江苏作为这种试点省份,被科技部高度的重视,也是我们肩负的一种使命,科技创新路径探索的这样一个使命,既然是试点,既然是实验,我们做了哪些大胆的创新实验呢,取得了一些什么样的成效?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 王秦]创新省份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十一末提出来的,在中央提出来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这项工作之后,江苏在第一时间跟科技部做了沟通,就是希望江苏可以作为一个科技体制改革的试点省,试点省总的目标,就是要探索建设创新省份的路径模式,主要还是通过改革。所以我们在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下,结合江苏的实际,我们提出来了,在市级层面,在县、区层面,在机构的层面,在区域的层面,以试点的方式同时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主持人]这些改革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秦]像我们在区域方面,我们推的是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我们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个定位里面,其中一个定位就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实验,第二个是围绕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围绕我们创新的国际化,围绕创新的一体化,来推进各项改革。城市层面像我们南京市,是全国唯一的一个科技体制综合改革试点,南京有60多所高等院校,有大量的研发人员和在校大学生,所以他们主要改革的方向是,怎么样能够调动我们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创新创业。像我们县区层面,我们在其他的两个市,设了两个综合改革试点,他们要做的就是结合各自的发展阶段,探索在新的条件下,尤其是在经济处于新常态,包括我们目前转型升级提出来的新要求,适应哪方面的需要,怎么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的。现在机构的层面,我们江苏省确实研究院?,这是按照全新的体制进行运行的一个新型研发机构,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份到江苏访问的时候,就专门考察了我们这里,所以江苏的改革,结合着我们科技工作,在不同的层面开展,每一项工作的后面,我们都明确了方案,也提出了主要的措施,也出台了现有的政策,可以说江苏的科技体制改革工作,部署的算是比较早的,推进的也比较早。

    [主持人]刚才我们听您介绍的,是多层面的、立体的、多层次的一个科技创新机制建设,目前有没有一个宏观的数据,能够说明我们取得的一些成果?

    [王秦]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大以后提出来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面部署的,改革这件事情按照总书记的讲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改革成效的检验需要一段时间。江苏创新工作的指标,每年这个指标都有很具体的,跟五年前相比,我们江苏在科技创新工作各个方面取得的进展,但是如果光说改革一件事来说,由于改革取得的,我想这个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主持人]我们科技创新的改革一直在路上?

    [王秦]应该说远远在路上,像改革这件事情,这也是总书记的原话,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