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是全国唯一的科技金融企业试点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推动经济转型是一条重要路径,推动创新创业主要靠企业主体和科研人员,但在当前,促进创新创业需要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科技厅为“双创”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搭建了哪些服务平台?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9月14日,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江苏“双创”工作成果。

    [主持人]真正去实现融入这个气氛,我们就想替很多可能是草根的网友来问一下,比如我是一个创业者,或者我是一个大学生,我未来想到江苏省来创业,您会有什么样的建议给到我们?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 王秦]是这样的,我们欢迎包括我们江苏,包括外地的到江苏来。

    [主持人]全国的都到江苏来。

    [王秦]你要想做的比较顺利,倒是需要有一些事前的准备,或者是事前的谋划。第一,要找一个适合自己创业的创业载体,我们江苏所有的县市区,所有的高新区,都有专门的孵化器,或者是我们现在讲的叫众创空间,这些孵化器有不同的类型,有的是综合性的,有的是专业性的。比如说我们有专门孵化生物医药企业的孵化器,专门有孵化物联网企业的孵化器,像这类专业的孵化器,它的服务水平是比较高的,因为它是专业化的,所以那些有一技之长的人可能更多的去这里。另外我们还有综合性的孵化器,这类孵化器相对来讲服务的企业类型更多。我们还有一些是专门为双创创业建的众创空间,众创空间的特色是门槛低,成本低,便利化,所以你就看到,如果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去众创空间创业就比较合适。如果你是有一技之长的,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样的创业者去这些专业性的孵化器,可能更合适一些。

    还有一个就是江苏所有的高新区,都针对双创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所以各位创业者来创业之前,第二个要做的就是要了解当地的政府部门,能够提供哪些服务,能够提供哪些帮助,和你自己要做的这个创业项目,或者是你的这个创业方向是不是吻合,你要挑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另外我们还有一些地方有创业导师的服务,对于刚出大学校门的大学生来讲是特别有针对性的。

    [主持人]非常重要。

    [王秦]对,他会帮助你处理,比如说你在经营上的问题,产业化上的问题,融资上的问题,或者知识产权上的问题。刚才讲的这几个方面,在有些专业孵化器里面,都有专门的服务机构,就是知识产权服务,技术检测包括研发以及装备的服务,金融的服务,尤其是金融的服务,我们做的是比较多的。另外还有一些专门做会计,或者说是专门做的一些商务服务机构。

    整个江苏的孵化器包括各类众创空间,总的数量是超过500家,总的面积我们是超过了3千万平方米,全国大概9千万平方米,所以江苏的这个创业载体,在全国是稳居第一位的,我们江苏的创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数量和孵化面积,都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所以在江苏创业应该讲有很多好的条件,也欢迎我们有志创业的各类创业者,都到江苏来创业。

    [主持人]也就是说来到江苏,我们可以帮助创业者选对孵化的载体,选对孵化的区域,同时还提供一些创业导师的服务?

    [王秦]对,有针对性的,包括金融还有其他方面的服务。

    [主持人]我们其实也听说科技金融这块儿,对创业的孵化和政策,江苏是做的蛮好的,这块儿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秦]创业者我们觉得他面临的问题,当然了是很多了,最突出的是两个。

    第一,人来了以后,你得找到一个地方,找到一个载体。第二,就是所有的创业,不管再好,最终你得有技能的支持,没有技能的支持,你是实现不了产业化的,所以我们江苏针对科技创新,我们也是全国唯一的科技金融企业试点省,我们是做了一些工作的,主要的支持对象是小微企业。我们提出来重点支持什么呢?支持我们企业的第一笔融资,这个叫首投,第一次贷款这叫首贷,第一次保险叫首保,所以科技金融跟商业金融最大的区别,在于它要服务的对象是初创企业,过去从来没有人给他投过钱,过去从来人给他贷给款,过去从来没有人给他投过保,这样的企业在商业的金融市场上很难找到相应的支持。像我们首贷推出的叫苏微贷,苏微贷讲的是什么呢?它的贷款和商业贷款最大的区别它不需要抵押,也不需要信用,我们只有一条,你要有自主知识产权,这个企业你的产品要有市场空间,这样通过苏微贷我们跟银行合作,来给初创型的企业贷款。

    我们的首投叫天使资金,我们有一个省级的天使投资机构,它做的就是投资初创期企业,我们跟天使投资机构合作,让它更多的把投资投入到初创期的企业。另外我们还有一个首保,就是科技保险的基金,也是跟商业机构保险合作,让他们为我们初创期的企业,提供创业者需要的科技类保险服务。

    [主持人]所以我们首投、首贷、首保,是优先去扶持一些科技类的小微企业?

    [王秦]对的,因为这个是现有的金融机构,它没办法解决的问题,因为作为银行来看,它要去放贷的话,风险的控制是它的生命线,银行的钱都是老百姓存在这里的钱,你不可能所有的地方都去投,这是不可能的,国内外都是一样的。商业银行的贷款主要是针对这个。

    [主持人]比较嫌贫爱富的。

    [王秦]对,都是成熟的企业,非常大的企业,经营状况好的企业,但是我们相对于国外来讲,我们投资的市场体系相对弱一些,国外可以通过投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投资尤其是推出机制,可能各个方面有一些问题。我们的小微企业很难,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光通过投资、融资来发展自己,到了一定阶段以后,还是必须要靠商业贷款,但是现有的银行风险控制标准也好,程序也好,不大适应这些企业的需要。

    [主持人]所以我想这种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做法,也是响应了今年两会上总理提出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王秦]对,这是一个大问题,,从这个政策层面来讲,也是我们众创工作比较迫切的一个问题,彻底解决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们政府要做的,就是要引导社会的投资机构,或者是更关注我们的一些投资机构,尤其是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都是我们要投的。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