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是引导文化的一种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4: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来推动经济转型是一条重要路径,推动创新创业主要靠企业主体和科研人员,但在当前,促进创新创业需要更广泛的群众基础。科技厅为“双创”提供了哪些政策支持?搭建了哪些服务平台?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在打通政策落实,特别是双创政策方面有何做法?2015年9月14日,江苏省科技厅厅长王秦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江苏“双创”工作成果。

    [主持人]刚才您也提到了国内外差距的一个问题,其实中国从古到今,从洋务运动到五四运动到改革开放,一直不乏向西方学习的一个做法,到目前为止,我们也了解到,您本人也喜欢经常读一些英文的原著,去接触和学习研究国外的一些先进科技成果,我们想请您谈一谈,目前您认为在科技方面国内和国外的优势和差距有哪些?

    [江苏省科技厅厅长 王秦]讲到科技创新这里,我们的确有很多优势,一个是中国发展面临着巨大的机遇,或者说是中国在赶超的过程中取得了一些巨大的成果,这个为我们加强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人很勤奋,吃苦耐劳。再一个中国还是重视教育,祖国的人才总量也好,包括水平也好,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创新的水平提高的也很快。还有我们中国的这个体制,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的确确在资源的能力上也是比较强的,可以集中资源来搞科技创新。你要讲差距的话,它要分几个层面来说,实际上最深层次的差距,创新它首先是一种文化。

    [主持人]根植于大众心中的文化?

    [王秦]对,我们就拿这个双创来做例子,在国外他们叫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就是敢冒风险,但是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面,这个是不鼓励、不主张的,我们讲这个跟双创有关系,比如说他失败了,你怎么评价他。中国所有形容失败的词儿都不是好词儿,什么一败涂地,什么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败军之将不言勇,实际上他们不知道的,如果不想冒险,你不可能去创新,创新本质上讲,并不是说每次你都可以成功,创新的意思是我试了很多不同的办法,其中有一个办法管用,这叫创新,因为你过去没弄啊。

    [主持人]对。

    [王秦]这个应该讲是最大的一个文化上的差异,所以我们在做双创的时候,我们很强调要营造一个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环境,包括对人才的评价,对项目管理上的评价,尤其是通过双创,一定要在这个社会上,在各阶层、各部门之间,大家有一个共识,什么共识呢?就是只要是值得去试的事情,鼓励大家去做,他这件事情做不成,其他的可能会做的成,所以文化的差异是一个。

    第二个就是所有的科技创新,它离不开大的市场和金融环境,讲创业大家都知道硅谷,实际上硅谷能够发展起来,除了有技术,它还有另外一个必备的条件,它有一条比较成熟和灵活的投融资体系,就是这些冒险的人,他可以得到的回报,这里讲的是他的合理回报,并不是说他成功了他拿多少钱,而是说他失败了9次以后,只要成功了1次,他会把过去的钱都要赚回来,要不然谁去搞创新呢。所以这个市场体系和成熟的金融体系,是我们搞双创必不可少的,我们的科技体制改革一直强调一个问题,就是科技和经济要结合,这个问题在国外不能说没有,但没有这么大,因为我们过去是延续了对科技工作的管理,科技工作的扶持,所以它做出来的东西,在市场上一个是不适应,第二个可能根本就不是市场所要的,所以良好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是搞创业必不可少的,中国人是很聪明的,我们从做研究这个角度讲,很多时候都做得到,都想得到,但是落实到产品,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产业这个层面,的的确确觉得还是有差异。我们政府做科技工作,要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建立一个和它相适应的市场环境,这个环境就是这样的。关于科技的改革意见里头,提到营造好的市场环境和建立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这个,针对的就是这些。

    [主持人]目前我们媒体也发现,中国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身就是在引导文化的一种变化?

    [王秦]对,这个非常重要。

    [主持人]同时也在出台各种金融政策,推动金融创新,来服务于创业。

    [王秦]对。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