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6:07: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6: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如何确定创业方向?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支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新的机遇?2015年9月16日,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南京煜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飞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讲述他们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感谢各位的分享,我刚才讨论一个话题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也是目前非常热的一个热词,在两家企业当中也有很突出的一个体现,能不能讲一讲你们在互联网+上的一些尝试和一些收获?

[邵丹薇]这个互联网以前是叫商业互联网,后面的十年会是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时代,我们的充电桩就是一个产业物联网的概念,原来的桩是一个一个的机械个体,现在我们把他们联系在一起,接下来我们这个充电桩的物联网,还会跟车联网相接,和智慧电网相接,和商业互联网相接,这些网联系在一起,它不仅信息更快捷,效率更高,更会使人的沟通方式发生变化,新的场景就会应用而生,新的生产关系可能就在这里面会发生变化,这是第一个理解。

第二个理解呢,所有的制造将来都会区域互联网化,我刚才说的,比如说产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概念,变成一个万物有灵的时代,同样也会有互联网公司向线下迈进,将来就没有纯粹意义上的互联网公司,或者纯粹意义上的传统企业,他们一定是融合的。

[主持人]对,邢总在互联网+的方面有什么样的体会,跟您的企业是怎么结合的?

[邢飞]其实刚才特别赞同邵总这个观点,因为我们把制造业分了几个阶段,一个就是创新研发阶段,一个是生产制造阶段,一个是流通阶段,一个是消费阶段。过去的中国互联网+,一般是在消费阶段和流通阶段,这两块在国内已经做的非常顶级了,而在整个制造业阶段和研发阶段,实际上没有用到太多的互联网,刚才邵总说的观点,就是从商业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这个也是我们去认可做的。因为我们这个企业过去是做高端制造业装备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我们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和资金,去把这个设备销售给客户的时候,会遇到很多资金流转的问题,所以最近我们是从制造业往下游做了一个延伸,做了一个加工服务业,我们最近也是跟很多大的企业,像宝钢,最近也是跟沈飞,跟忠旺铝材,跟一汽在布局做一些合资公司,做加工服务是我们控股的了,然后我们正在打造一个平台,就是云制造的平台,我们所有的装备都加上物联网模块,它可以实时的把很多工业大数据上传到我们的总部,它相当于对整个设备状态的工作了解,包括它在技术应用方面的一些大数据会上传到总部,这些大数据对于我们企业的发展非常有价值。在这一块儿我们可以通过线上的平台,我们做的不是通用设备,是专用设备,专用设备加工服务需求的时候,它可以发出需求,我们全面调动我们子公司的资源来把它完成,这是我们在做的这个云制造的概念。

[主持人]对,互联网会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邢飞]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