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6:34:0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怀揣坚定的信念克服创业困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6: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如何确定创业方向?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支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新的机遇?2015年9月16日,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南京煜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飞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讲述他们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这应该也是我们创业者学习的一种精神,邢总我们知道你也是从初中就开始创业了,初中开始就是一个不安分的角色,从创业到现在,有没有什么艰难的故事跟我们分享一下?

[邢飞]其实就是邵总很乐观了,我听她讲完,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我也是这么多年在创业,其实我觉得创业是很艰难的,的确是很艰难的,真正对一个创业者来讲,能够做到很优秀,做一个企业做到上市公司,得到社会的认可,我认为它需要付出非常大的艰辛,这个困难和艰辛是一直伴随着创业者在成长的,所以要说困难,我觉得还是非常多的,而且也是很实在的困难。刚才讲到了资金的困难,因为目前来讲我们整个投资行业,对制造业来讲,并不是愿意往这方面去投钱,更多的是希望关注于互联网的模式,而且整个中国制造业又处于一个新常态的过程中,也就是说我们在一开始的经济新常态下,因为我们整个制造业是一个微笑曲线,最上端是高端制造装备,这一块儿是整机制造,整机制造这一块儿,无论是生产汽车的还是电动车的,摩托车的,还是到家用电器,相对产能过剩一些,它的下游这一块儿,整个是做配套加工制造企业,它是这么一个微笑曲线,实际上这两面是最好的。所以对我们高端制造业装备,虽然我们做的3D打印和激光制造这一块儿,我们的需求量是呈上升趋势,但实际上来讲就是它没有达到一个非常蓬勃的发展过程,只是刚刚起步。

第二个方面就是在回款上的确遇到了很大的压力,这就是刚才讲到的,我们企业经历过的比较痛苦的时期,第二块儿就是目前从整个中国的制造形式上来讲,我觉得我们也是面临了很多困难,过去制造业发展的特点就是,我们希望通过整机的引进,来开展一些加工制造,在制造业的核心部件这一块儿,国家投入的精力很大,对于我们这样创业的企业,我们是以人才为主,所以我们更关注于整个中国制造业的器件,和高端制造业的激光器,机器人这种核心器件的研发和制造,包括工艺的开发和制造,这一块儿需要我们投入大量的研发资金,但实际上在过去两年时间,我们中科煜宸公司,完全是靠市场生存的,没有拿政府任何的资金,除了最早的2百万创业补贴,我们闷着头在做事情,把这个企业做到挺过来的,而且做的非常好,到今年国家开始注视到有这么一家企业,做了这么多好东西,就开始把很多国家级的中心给了我们公司,这个我觉得可能是过去创业者没有使用好企业依靠国家的引导项目去做这种创新这一块儿,我们做的就不是很好。制造业还是国之根本,我们希望在未来的时候,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年这一块儿有更多的补助和扶持,比如说2008年的时候,美国在10个领域做了15个国家创业中心,使美国的制造业从负的3%,增长到现在接近正的3%,我觉得这个案例非常值得我们去研究它,去琢磨它,把这个用在目前中国制造业发展模式上,对我们创业者来讲,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方面。

第三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整个民族的创新机制是非常好的,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多的困难,特别是对于初创团队来讲,应该说社会还是比较浮躁的。像我们公司做的很多产品,在制造行业都是属于最高端的产品,很多上市公司希望借助这种概念,使自己的股价得到提升,他可能会向我的创业团队发出高薪的邀请,但是他挖去之后,他可能做这个产品,在很多知识产权方面,还有很多方面不一定做的很好,这些方面就是,他们事实上不一定去做这个产业,更多的是通过这种概念,使自己的股价得到提升,对于我们的创业团队来讲,真正能够志同道合来做一件事情,在大的氛围下,把团队的凝聚在一起,还需要更加的成熟,我觉得创业团队困难有很多,甚至在对于初创企业来讲,在整个产品开发的过程中,知识产权的保护,甚至说我们的售后服务,因为它是一个体系,就跟刚才邵总讲的,这个东西是一个制造产业链,高端制造业也是从器件到装备到加工制造,它是一个垂直的产业链,这一块儿来讲需要一个大的引导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在我这块儿做创业者来讲,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装备来讲,还是有很大困难的,但是我们还算是在里面做的不错的,我们也是刚刚做完A轮融资,融到1个亿的资金,然后我们要做B轮,而且对于制造业来讲,能融到这么大的资金,我们拿到这么多的项目,我觉得也证明了我们的成功。

[主持人]你们是怎么样克服这样困难的?

[邢飞]我觉得关键是一种信念,我们觉得我们这个团队,是有一种历史使命感,过去因为我们在制造行业不是很高端,我们的商业模式过渡都是依赖投资的模式,所以说我们可以用一句不太好听的话就是,国外用科技剥削了我们15到20年,我们看到这个状况之后,我们希望在制造业的核心器件和装备上做很大的提升。第一,我们觉得这家公司有了一种历史使命感,就像我刚才讲的,跟一开始我们公司的三个使命一样。第二,我们的确是有很多的投资人,也是有这种爱国情节的,他们希望通过他们的投资团队,而且能够使这么一个国家制造业得到提升。第三就是在互联网经济环境下,制造业显得尤为主要,所以说制造业的回归和转型,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机遇。所以对于中科煜宸来讲,目前我们处在一个历史的机遇期,我们觉得很多方面支撑着我们走下去,而且我们觉得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从二位的回答当中,我也看出来了,二位都是革命乐观主义,基本上也没有觉得这个事情有什么做不了的。

[邵丹薇]做企业不可能没有困难,但是只要能够被解决,在我们事后看来,那就已经不是困难了。

[邢飞]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