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6:56: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业团队需对自身作正确的估值并规划好创业路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6: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如何确定创业方向?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支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新的机遇?2015年9月16日,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南京煜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飞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讲述他们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刚才邵总分享了她的一些创业经验,邢总是不是也来跟我们分享一下您创业到现在的一些经验?

[邢飞]应该说我们这个公司刚刚创业才两年时间,还应该是在创业的路上,也谈不上有多么大的成功,但是有一些经验可以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讲,他可能需要一个团队,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一个高端制造行业。

[主持人]对。

[邢飞]在这个行业一般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沉淀,去完成一些基础的沉淀,在这一块儿我觉得一个创业团队如果能成功,有三个要素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个首先是创业者应该非常的热爱这个行业,他要有梦想,在他遇到挫折或者坎坷时能坚持下去,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影响整个创业团队这很重要。第二个,就是整个创业团队应该对这个行业非常的熟悉,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跨一个行业做一个事情,我们从高端制造装备来讲,还是非常难以去实现成功的。

[邢飞]第三个来讲,因为创业团队是大家在一起做一件事情,更重要的一点,需要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对自己有一个合适定位和价值的评估,特别是在一个创业大环境下,能不能坚持这个梦想,很多人可能会选择离开。

或者说对自己有一些更高的估值,也可能会选择其他的方式,所以说这三点我认为是对创业团队还是蛮重要的。又说到我们整个公司成长的模式,第一个就是我们还是要感谢整个大的创业环境,因为自从我们这个项目落户在南京开发区后,政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免费的,1万多平米的厂房,使我们一开始创业的成本就比较低,这个是三年来房租的方式。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启动资金虽然不多,但很快我们找到了天使投资人,通过天使的投资,使我们有了一个启动资金,当然了如果说叫TMT可能比较准确,对于我们这种制造业,必须需要一个很大的资金启动,再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创业的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我们首先有孵化器,就是我们这个研究院,通过研究院不断进行技术孵化。如果用一个初始的公司来做大量的研发,它的成本也会非常高一些,而且很有可能还没有创业就已经死在路上了,所以这个来讲我们是有孵化器和加速器,这么一个小的产业生态我们做起来了。第三个就是,我们能走到今天,我觉得首先要感谢我们的团队,我们的团队非常的团结,其实我印象最深刻是去年,就是第二年创业,我们整个的销售是8千多万的销售收入,应收帐回来了。有一段时间,基本上企业接近于倒闭的状态,但是那个时候我记得,我们是给员工开工资的,我们中层把工资只开了一半,而且包括我自己在内工资都停掉了,所以在一季度的时候我们活下来,对于创业企业来讲,首先要活下来很重要,活下来之后,在自己的产品和技术上我们要进行沉淀,要超越别人做一些事情,所以我们回款也很顺利,特别是在今年的上半年,我们公司是拿到了国家发改委的一个激光基地,全国就批了三家,这个是很难的。本身是国家层面,对于我们公司只有两年的创新和技术水平的认可。上个月的时候我们又拿到了工信部的一个激光动态制造,就是3D打印这么一个国家级的产业化基地,全国就批了两家,一个是西安一家企业,也表明了整个国家在这一块儿,整个中国制造2025,对我们这个创业团队的一个认可,这是第三个方面,这个团队要坚持下来很重要。

第四个方面对于我们这样的产业,或者说是需要一个好的机制,能够吸引更好的人才加入我们这个团队,目前我们这个公司是有三个国家蛙人计划,我是国家蛙人计划中组部的,包括我们的一个董事,也是蛙人计划中的,还有我们的另外一个人是千人计划,我们是一堆优秀的人才聚在一起做一件事情。当然这就保证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能够不断的前行,所以很荣幸的说,我们可以讲很多中国的高端3D打印装备,特别是金属的,70%是由我们公司生产的,到目前为止,已经广泛的用在整个航天领域、航空领域,包括模具制造领域,包括医疗领域都用到了。第二个,就是在这种高端的自动化这一块,我们现在已经成功打进了像美国通用汽车、一汽轿车、南车、北车,包括我们航天领域,像运载火箭的一些焊接设备上,在整个产业升级上我们也做了很大的一个贡献,这个我想还是来自于一个优秀团队的沉淀。对于创业来讲,我觉得首先你要规划好你的创业路线,你要找到合适的伙伴,第三个就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一直坚持下去这是非常重要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