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7:06:3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众筹建装和业务链创新帮助解决盈利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18 17: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2015年9月12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江苏。

  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是国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是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的迫切需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如何确定创业方向?在创业过程中有哪些政策支持?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新的机遇?2015年9月16日,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南京煜宸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邢飞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讲述他们的创业历程。

[主持人]对,您现在创业这块儿我们也了解到,事实上也做到了很多创新。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在这上面的突破吗?

[邵丹薇]第一个是技术创新,原来别人的充电机,我们是做新能源的充电的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需要充电,别人做的充电桩都要刷卡,而且要用地图去找,我们做的全中国第一台互联网充电机,是无卡、无瓶,人机交换见面,完全通过手机来实现,并且我们的这个平台实现了完全的预约导航和电子支付等功能。第二个是平台创新,目前国内现有的新能源充电运营企业,做的平台基本能够满足监控的功能,但是我们除了监控以外,实现了交易、指令、底层数据的CRM,以及我们的管理职能,集五大模块于一身,我们三横三纵的这种架构,在目前的内行人看来,都是国内非常领先的。当然了,第三个是我们在国内比较出名的,也就是我们的模式创新,这个模式创新在5月15号,国务院马凯副总理到我们公司来实地考察以后,在当地下午举办的全国新能源政府工作会议上,马副总理高度评价,6次点名万帮,6次表扬我们新型充电,认为我们新型充电的众筹模式值得全国推广。在过去,充电设备主要由国家电网等央企来实施,他们的建设不缺钱,不缺投资的决心,但是推进速度依然缓慢,最大的原因是场地问题得不到解决,这个场地以前都是靠政府来划拨,或者租赁,或者出让,我们就发现一定不能光靠一家企业,无论它多么有实力,都没有办法撬动这么大的资源,后来我们用互联网的思维推出了众筹建装的活动,大概的方式就是满足我们的业主需求,提供我们场地需求的这个业主,拿出5个以上的停车位,他只需要提供停车位,我们就去全部投资,将来收到的充电服务费永久性的我和他分成,分享收益,帮他盘活停车场资源,不仅如此,它还能够为这个业主方倒流,比方说我是一个新能源车主,我到这个城市来旅游,晚上我住酒店,我一定希望是住一个有充电桩的酒店,这样安装了我们充电设备的酒店,就会有更多的人流,包括商场、超市也是一样,通过这样的方式在2015年的春节,全国人民都在热火朝天的抢红包的时候,我们热火朝天的推出了新兴抢装活动,这个活动当时的反响非常大,非常快,一时之间我们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在江苏常州做了一次众筹抢装的建设,三个月之内完成建设1500多个桩,这个数字相当于别的城市三年的数字,现在我们已经正式进入了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安徽以及整个江苏。

[主持人]这个模式也是确实解决了很多目前你们同行业的一些企业解决不了的盈利模式问题,对吧。

[邵丹薇]还是商业模式,其实四个创新里面,刚刚只说到三个,第四个才是我们的业务链创新,这个业务链创新,是传统的新能源充电设施,要想依靠充电服务费来实现盈利,实际上是比较困难的,因为投资很大,回报周期很长,这个会动摇投资人的投资信心,但是我们由于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了一鱼多吃,我们的办法是新型充电,充电设施运营平台,我们甚至将来就不收服务费,甚至完全成为一个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入口,而这个入口将带动我上游的装备制造,带动我中游的工程服务,带动我下游的电子商务和商贸流通,是这样的,通过我产业链的盈利,来反哺我们这个传统产品的不盈利。

[主持人]对,这也是现在目前互联网时代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叫做羊毛出在猪身上,然后狗来买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