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14:53:2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四个V”界定大数据概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4: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9月5日,《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正式发布,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行动纲要》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的第一份权威性、系统性文件,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指导我国未来大数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数据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我国大数据商业化应用程度发展到哪一步?如何控制大数据带来的风险?2015年9月30日下午2时30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解读《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大数据是一个新的概念,网友从各个领域看到过很多关于大数据概念的描述和界定,我们也很想知道从《纲要》的角度上来看,如何了解大数据的概念和内涵。

[单志广]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现在我个人认为大数据近几年无论从应用、从技术、从产业都发展的非常快,而且成为我们全社会一个非常瞩目的热词。但是从客观上来看,无论是学术界、产业界还是政府界,还是普通老百姓,对大数据这个词,BigData这个词汇是缺乏一个统一的共识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大数据的概念和界定的描述,比如说维基百科对大数据的定义,是用我们现有的技术手段无法在期望时间内进行处理的数据的集合。然后在学术界大家非常熟悉的关于大数据的界定就是4个V,四个英文的第一个字母的描述,第一个V就是volume,是大量的。大数据的量很大,某一个程度上达到PB级才是大数据,但是有时候几百T也是大数据。

第二个V(variety)是类型,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类型不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处理的结构化数据,有时候是半结构化,甚至是非结构化,原有的信息技术很难处理的技术。

第三个V(velocity)是速度,就是大数据的处理速度要很快,在很快、很及时的时间内,从大量的数据中来非常及时的获得到我想要的数据和信息。比如说这个数据半个月以后分析出来好了,但是对我已经没有用了,时间已经过去了。在公共安全的领域甚至治安的领域,利用数据分析是很现实的一个应用。

第四个是value,大家知道,实际上value表示的是价值密度低,它是一个“废品利用”、“沙里淘金”、“大海捞鱼”的过程。从国家发改委牵头从一两年之前开始研究,会同工信部等部门来做相关行动纲要的研究和起草。从国家信息化发展大的角度来说,行动纲要的大数据的角度来看,我们学习大数据有一个共识,这样才对它的战略、内容会有更好的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