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30 15:00:4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30 15: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9月5日,《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正式发布,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行动纲要》是到目前为止我国促进大数据发展的第一份权威性、系统性文件,从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是指导我国未来大数据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大数据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我国大数据商业化应用程度发展到哪一步?如何控制大数据带来的风险?2015年9月30日下午2时30分,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解读《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您的解释我相信会让很多网友对大数据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我们也想让您把大数据拉到我们的生活中来,看看大数据的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怎么体现的。

[单志广]说到大数据,大家都认为可能是一个新的词汇,但是从我们整个信息化发展的历史进程来讲,它实际上是一个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过去信息化的发展来看,一开始技术的瓶颈是处理器,随着网络出现,网络带宽成了我们新的瓶颈。大数据这个概念是随着我们的应用,我们一些新的技术的发展,主要是针对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我们对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不足这样一个瓶颈,围绕它来展开的。所以为什么会有大数据这些新的提法的?它完全是我们技术发展、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的结果,而不是突然冒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

所以刚才您举的很多例子,我们都可以信手拈来,比如说马上要十一了,要放假了,很多人会安排我们的旅游和出行计划,现在很多人第一个选择是上搜索引擎,旅游性的网站,这就是利用大数据的很现实的例子。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的信息为我们提供,为我们选择出行的路线、目的地、出行的方式、住宿,提供各种各样的参考,而且也有各种各样的电子商务,我们可以订旅馆,也可以给很多景点各种各样的评价,让我们参考。还有一个很现实的例子,现在每天上班地铁、公交车上很多“低头族”,他们就是沉浸在大数据的环境里,我们学习、交流的环境都是一个大数据的环境。我们原来没有提大数据这样一个词汇,但是大数据跟我们的空气和水一样,跟我们每天的生活、工作、生产都是息息相关的,它实际上离我们非常近,就在我们左右。甚至像水一样是无孔不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