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江苏成功“创客”:创新+执行力=未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6 09:35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只有创新才能改变自己,只有创新才有未来。”17日,在“发现双创之星”大型系列活动走进江苏专场活动上,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德康、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等6位成功“创客”,分享了自己独特的“双创”故事。国家相关部委与“创客”们积极互动,就创新创业中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释疑答惑。

  创业呼唤政策再“给力”

  “我想说说融资贵,企业贷款到期以后,要还了才能再贷,现在由于风险管控提高,还了再贷的审批权限延长了,短则半个月,长的是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打个比方,我们有1000万元贷款到期,账上没有这么多钱,要从社会上短期过桥融资,10天时间利息就是30万。我想请问,国务院提出来金融支持发展实体经济的政策,什么时候可以真正落地,让阳光早一点普照到民营企业身上?”在主题互动现场,江苏精科智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良抛出这样的问题。

  对此,银监会金融监管研究处处长巴劲松回答说:“目前国家从立法和政策层面已经打通了动产质押的空间,除了不动产之外,商标、著作权、专利权、股权等都可以作为质押标的。银监会还提出专门的针对性政策,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如果需要继续使用贷款,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续贷,解决短期流动性问题,这是一个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

  眼下,新能源汽车行情火爆,这个领域的发展态势也备受关注。南京越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占江表示,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有补贴,江苏还有地补,越博也是受益者,但从全国范围看,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到达主机厂的速度还是有点慢,支付给他们核心零部件厂的款也比较慢,这会延缓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我想请教,有没有什么好方法,能够让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资金流流转得比较通畅?”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陈滨解答说,“财政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出台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继续实行补贴的政策,这个政策对补贴的范围、补贴的方式,以及资金的申报和下达都做了具体规定。通过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李总所说的补贴流程可能会有一个很大改善。”

  在互动现场,商务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总局等相关部委负责人,还就创客们提出的维权保护、工商税务、科研费用、资金补贴等问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活到老创新到老

  “羽绒服原先只能卖一季,若能延长销售周期,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在演讲现场,63岁的高德康介绍说,2007年开始,波司登在国内率先研发“秋羽绒服”。一件秋羽绒服250克,卷起来只有巴掌大,不冷的时候可以脱下放在口袋里。“产品问世后果然受到市场欢迎,这便是一种创新。”

  “我们的产品开发出来,恐怕会影响到波司登的生意。”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冯冠平开玩笑说。当天冯冠平穿着一件灰色马甲,看起来平淡无奇却内藏奥秘:衣服中加入了一层石墨烯薄膜,能自动发热,还可用手机控制温度。他当场演示该“可穿戴设备”的性能,引得观众们啧啧称奇。

  40后创业者冯冠平,拥有20多年创业史,亲手创办了101家企业,孵化的企业超过1000家,20多次到资本市场为公司敲响“上市钟”。但他还是爱称自己是创业道路上的“年轻人”,活到老,就必须创新到老,在这条你追我赶的跑道上,即使是已近古稀的他也不敢有丝毫松懈。

  这一点,同是40后创业者的好孩子集团总裁宋郑还也深有体会。曾经有一个阶段,市场上层出不穷的仿冒产品让宋郑还防不胜防。“打官司并不能解决问题,很可能官司还没打完,企业就倒闭了。”宋郑还说,他意识到要保护自己,唯一的最好的办法是“自己打倒自己”,不断地用新产品战胜老产品。

  “有一次,陪同一位德国商人到公司参观,本以为可以得到他的赞美,没想到临走时他送给我一句话,说婴儿车不是这么做的。”这件事让宋郑还很受刺激。创新不能做井底之蛙,1994年,好孩子集团就建立了一个跨国公司,后来更是将研发机构建到海外,为企业带来全新视野。

  年轻人创业要有执行力

  万帮新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丹薇在分享中透露,她之所以投身新能源行业,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某次论坛上,身边的人抱怨说,新能源充电设施很难推进,问题太多。我听到这些非常兴奋,有困难就意味着有痛点,就说明有商机。”

  说干就干!今年春节,全国人民都忙着抢微信红包,在常州,一场热热闹闹的“全民抢桩”活动也在进行。仅仅3个月,常州就建起1500个充电桩,相当于北上广深大城市过去3年建设的总和。这一模式被称作“万帮模式”,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肯定。

  “对青年朋友来说,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创造还是技术含量,都很难有足够的竞争力。”邵丹薇建议,年轻人创业不妨从执行力开始,在同样的商业模式、同样的技术手段下,执行得比别人更快、更好、更坚决,也一样有成功的机会。

  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的团队就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六岁。2006年,于敦德创建途牛旅游网时,机票和酒店业务已经比较成熟,但他们发现线下预订旅游产品,很难比较产品之间的区别。于敦德发现了这一“市场痛点”,决定把这些信息搬到网上,提供给客户,让旅游变得简单。这个理念支撑着途牛不断发展,从起初的一个月交易额只有30万,到现在单日交易额峰值能超7000万元。

  “接触过很多创业者,听过很多创业故事,因为现在的创客们都非常会讲故事。”毅达投资集团董事长应文禄说,他每年需要看2000多个投资项目,已经投资的600多家企业中,63家已经上市。作为一个资深的投资人,他知道哪些故事是真的。他告诉青年学生们,“创业者应该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引进产品、引进技术、提升用户体验上,而不是用在包装公司上。毕竟,有梦想不一定就有未来,创业者不应投机取巧朝三暮四。”(记者 孟旭 吴红梅)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