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双创的特点在于网络开放、创客多元、资源共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10: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上海的双创特点在哪里?自贸区给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包容失败?如何激发激活大学生的创业热情?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在您眼中“上海创客”有着什么样的气质,是否有一惯的海派作风?上海的双创特点在哪里?

[周波]我们上海的双创特点有些和其他地方可能会一样,但是也会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比如开放就是上海双创的一个特点,也是上海的优势所在。表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网络是开放的。今年3月29号成立的众创空间联盟,是民间自发组织的,集公益性、服务性、民间性于一体的行业性组织,已经吸纳了50多家创客空间,著名的如IC咖啡、新车库等等都加入到当中。

第二,上海的双创是多元的。创新创业的主体我们称之为“新八路军”,就是金领、蓝领、白领、上海人、外省市人、外国人、教授(科技工作者)、大学生等等,正好是“八路军”。上海创客的载体也是多元的,既有在市中心、商业中心,面向海归以及海外人士,所谓高大上的创客空间,也有在工业园区的、在大专院校里面的,面向大学生和草根的创客空间。此外也有政府主导型的,也有企业为主的等等。推进服务的模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天使投资型的,也有大企业平台型的,比如说SOHO、腾讯,还有中国联通等大型央企,以及地方国企为主的创客空间。当然还有像咖啡沙龙型的,还有像众筹型的等等各种模式在上海都有。

第三,上海双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共享,把政府的公共平台和资源,尽量地低成本地甚至是免费地提供给那些创新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我们推行了科技创新券,对政府财政投入的那些公共服务平台,比如说大专院校的、科研院所的,以及包括企业的实验室、研究中心、技术中心所有的设施设备,向创新创业者免费或者低价开放。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