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波:用“三个宽”营造创新氛围,离职创业5年后可返原单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10: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上海的双创特点在哪里?自贸区给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包容失败?如何激发激活大学生的创业热情?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创业决不是简简单单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看到李克强总理在最近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也谈到,说“用合理的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使创业创新者不断涌现”。那么在上海,在这方面有着什么样好的做法吗?

[周波]上海市政府还设立了改革创新奖,对在本市改革创新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就是宽容失败,对改革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有关单位和个人依照国家和本市有关规定决策、实施,且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的,不作负面评价,依法免除相关责任。这样一来的话给全社会营造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创新氛围。

所以用我们的话来说,要用“三个宽”:1、宽容失败的环境。

2、宽松的管理。大家一直在说,在互联网野蛮式增长的环境当中,上海为什么没有BAT,或者有的在上海起家,最后不在上海。这主要和上海的管理还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们的管理比较规范,我们的理念原来是先规范后发展,到后面逐步变成了边规范边发展。但是我们现在认识到在转型的关键时刻,在互联网经济这样的时代,新事物刚刚起步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你把它管死了,就根本没法再规范。等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才知道它有什么问题,这个时候再去规范可能效果更好,也不会把创新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宽松的管理,要求政府的管理理念要变化。

3、宽松的体制和机制。就是让那些创新创业者没有后顾之忧,不然的话他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因为创新很多是要失败的。我们就允许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离职去创业创新,5年以后想回来还可以回来。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