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中小企业也有广阔天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10: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上海的双创特点在哪里?自贸区给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包容失败?如何激发激活大学生的创业热情?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上海自贸区更适合什么样的企业在里面成长和发展?是不是都是一些企业大颚的天堂?中小企业在里面有什么样的机遇?

[周波]上海自贸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应该说取得了不少的成效。无论在金融创新方面、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还是在投资便利化方面,都迈出了相当大的前进步伐,也得到了社会的好评。但是也有人觉得自贸区可能是如您所说的大鳄的天堂,或者是跨境业务的天堂。事实上,自贸区本身允许先行先试,这对创新创业者来说也是一个天堂。

第二,自贸区现在已经扩区了,他是从传统的特殊海关监管区,到了普通的、一般的工业园区和创新的园区。所以我们上海自贸区现在是全国唯一的一家既是自贸区,又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这样一个区域,如张江、金桥都在里面,其他地方可以有的,这里完全可以有。

第三,从自贸区成立到现在,新注册的内外资企业有3万多家,比它前身原上海综合保税区20年的总和还多。其中不完全都是大企业,也有几十万注册资本的企业。我个人感觉,在服务业的开放方面,例如从事跨境业务的,因为人民币的跨境业务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所以可能更容易做。最近国务院常委会已经通过,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有额度、有控制地在上海试点。所以说,自贸区并不是不适合中小企业,反而有一些优势,天地也更广阔。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