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成立天使母基金、提供低价公寓等支持大学生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30 10: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上海的双创特点在哪里?自贸区给中小企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包容失败?如何激发激活大学生的创业热情?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上海高校林立,我们也很想知道上海在激发激活大学生的创业热情上有什么样好的做法?

[周波]创新关键是人。每一项成功都是靠人,没有人是不可能成功的。上海高校林立,既有院士、专家、大牌的科学家,当然更多的是大学生。要鼓励大学生创业创新,首先要做好几方面的事情,我们也正在着力做。

第一要让他们有创新创业的意识,全社会要有创新创业的氛围,特别是以前传统的老上海人,他们当中不少更愿意做金领和白领,不愿意做创新和创业者。现在随着上海进一步的开放,2400万人口里面已经有1000万新上海人,带来了活力,所以创新创业的意识在增强,但是这方面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工夫。所以像你们这样的媒体,包括上海的媒体,各方面都要鼓励、都要宣传我们的创新创业者。

第二,是我们要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指导。我们专门针对大学生有大学生的创业创新基金,包括天使基金,政府为主成立了一个天使母基金,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来管理,面向全社会招标,政府配套一点,再与一定的天使基金结合起来,已经投入了16只基金。这样大学生有一个很好的创业Idea,有一定的基础,发现了一个市场的方向,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基金、投资人支持。

第三,为创新创业者服务,这非常重要。如信息服务,上海的信息公开应该说做得比较早,现在有99个部门已经联网,向社会公开,信息共享,可以很好地服务大学生的就业和创新创业。当然,我们也有创业者导师、创业者培训这样一系列的服务。

第四,更主要的是降低大学生的创业成本。我们也鼓励区县、企业,拿出一些空间,免费或者是低成本的提供给那些大学生创业者,当然更重要的是让大学生创业者能看到希望,能够留得住,有发展的方向。这方面我们非常的重视,为了双创空间的发展,我们出台了“26条意见”,同时为了吸引人才、集聚人才,并且留住人才,我们科创中心建设又专门出台了“20条人才”意见。为了使创新创业便利化,让人才有更广阔的天地,关键还是要降低他们的成本,要使他们在生活上更加便利,要通过包括提供低价的创业公寓等手段来给他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当然更主要的是让他们的梦想能够实现,成功以后能够名利双收。所以我相信大学生创业者在上海一定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