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但要具有国际视野 更需要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

上海科技创新突破口在哪里?上海在整合科技资源方面有哪些做法?上海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上海,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都市,汇聚着众多的跨国公司,这个资源绝对不能忽视,我们想知道在整合国际国内的科技资源,深入地开展科技创新,这方面上海有没有哪些好的做法?

[寿子琪]谈不上好的做法,谈点工作体会。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开放,因为我们本身落后了人家一截;同时,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了。其中,创新需要开放,从某种意义而言创新是跨国界的。上海这个地方在开放环境方面,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所以我们集聚了大量的外资、合资企业、外资的研发中心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正确地看待一些外资研发中心、合资企业在上海的发展、对上海的贡献和作用。所以我觉得,第一步,要想开放,心里必须接纳它。你不能说你到这边来,我仅仅是为了某种经济利益,经济利益肯定是需要的,他在这边发展第一可以带来经济发展,第二这些研发中心一般来讲,会有溢出效益,这种溢出是通过各种途径来的。

首先,它要有好的技术、好的产品,新的产品在这里产生、形成产业以后,这对这个产业的水平能级提高是有益的。其次,因为有这些中心在这里,有很多人在里面经过锻炼,有很多人在里面经过实习、实践,有很多人参与着中心的一些研究工作、接受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要知道,人是流动的,到一定的时候都会流动出来,出来以后也是溢出。你不要说外资,就是现在很多的民企,有些团队重新出来创业,这些都是溢出。我们要对他们予以关注。

第二,现在的外资研发中心、外资企业的研发模式已发生变化。现在创新更注重开放。现在的知识积累越来越丰富,学科交叉越来越快,市场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快,过去的很多基于信息不对称的、垂直的整合方法来做的研发已经不行了。现在信息比过去对称多了。所以为了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为了节省成本、为了利用更多的创新资源来从事创新,不能仅仅局限于内部,也要做开放平台。这样的例子很多,在此不一一枚举。有很多外资企业在上海搞开放的创新平台,有点类似于众创空间,这个也是很好的。在他们发展过程当中同样要像对内资的民企、国企一样来对待。

第三,开放创新,还要有一种理念——能够为我所用,不一定为我所有。以前开放创新是引进来,现在开放创新还要加上走出去。引进来,在过去是引进企业技术的基础上,现在还要引资、引国外人才。走出去本身也是一种开放。不是说进来才是开放,你愿意走出去,走出去以后能够和其他人一起共享,能够和其他人通过合作以后,都觉得有利益可图,这也是一种开放。所以这个开放的角度跟过去有点不一样。所以要用各种各样的方法。

与此同时,我们始终一如既往地欢迎从事创新、研发、科学方法和推广技术等机构到中国来、到上海来。我们会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尤其是搞很多基础研究,更应该具有国际视野,更应该谈开放。上海现在建的很多大的科学基础设施,它们实际上不仅仅是为我们自己国内的这些研究机构提供服务,对国外机构也同样如此。中国现在的创新越来越开放了,我们国家现在在国际上发表的论文,大概至少1/3左右,都是跟国际上合作、共同发表的,实际上这已经体现了我们的一种开放。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