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鼓励创新创业要做到“退、放、进、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

上海科技创新突破口在哪里?上海在整合科技资源方面有哪些做法?上海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你讲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我有一个感受,您讲有企业跟您讲了他的困惑、他的无助、他的孤独的时候,我们会鼓励他。我觉得作为我们科委的领导,我没有说你有这个困难,我给你什么什么样的帮助吧,给你什么什么样的支持吧,你反而没有这样的态度对企业,所以那个时候我就想问您,您认为政府、社会、企业在新一轮创新过程当中应该都做些什么?尤其是我们的政府哪些为,有哪些不为?

[寿子琪]企业要有更大的创新自信,更要有创新自立,不能有依靠的思想。对于政府来讲,过去说做“保姆”、做“父母”也好,这都是一种希望政府要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互相之间的鼓励,互信之间的承诺,互相之间的帮助,互相来推动这件事情。企业有困难,有些困难政府是没办法解决的问题,有些困难往往是通过一种精神鼓励和适当途径可以。有些困难是信息不对称,政府应该及时把他不清楚的情况告诉他,有些事情可能是靠他一己之力无法协调的,要给他做一些协调,但是绝对不能“包办”,更不能“指手划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该怎么做一定是企业自己的事情,做与不做是他的事情。做与不做过程当中碰到的问题,能帮与不帮是你政府的行为,你能帮而不帮,那是不对的。

归纳起来,政府应该做的是四个字“退、放、进、变”。“退”就是要消除传统做法的“负激励”,让市场机制真正发挥作用。对于市场导向明确的创新活动,要“退”,减少不必要干预,并配合开展协同。“放”就是对于市场机制能实现或有社会组织能替代的服务功能,要腾出空间,让社会各方力量来参与,发展更多的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机构。“进”就是要面向“市场失灵”领域,主动作为。要“进”,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持续稳定抓战略、抓重大、抓前沿、抓基础(比如上海将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一批创新功能型平台)。此外,还要“变”,积极转变理念,改进政府服务,减少政策预设,从过去偏重供给侧、“踢点球”式的支持、转向需求侧和普惠型支持,不是简单地用旧思维和标准对创新活动作取舍,而是让更多创新创业主体都有机会参与竞争。

[主持人]帮什么?不帮什么?

[寿子琪]首先,要依法依规、一视同仁。第二,要公开,要注重服务,毕竟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你掌握的信息情况要比他更多,有些信息要告诉人家。有时候在办一些事情工作的过程当中,效率上,人家单独办效率比较低,你可以帮他。有时候在办的过程当中走哪些渠道比较合适?找哪些人比较合适,比较容易理解这件事,比较容易办这件事,你可以帮他。但是不能变成不平等待遇。不平等的待遇,也许可以出一两个好的企业,但是很难营造一批很好的企业。可以培养一两个企业,但不可能永久出来很好的企业。

[主持人]不是谁来找您,能够把自己的困难说出来就可以得到帮助,而是应该有一个机制让这些企业都能够得到类似的帮助。

[寿子琪]对。政府要及时了解企业的困难,让创新政策更接“地气”。当很多企业来找你以后,都谈了很多困难,问题也好、困难也好。当某些问题、某些困难集中在某些点上,政府就要好好考虑,是不是重新设计一些相应的制度安排,重新设计一些相应的方法。这是共性的问题,个性问题会反映共性问题,这些可以做。这个交流的过程是互动的过程,一方面帮助企业发展,另一方面,实际上也是有益于政府管理。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不能企业诉苦、提问题,就觉得不高兴。有些问题是大家没有沟通、不了解的情况下,会造成一些你认为做得很好,企业认为很困难的情况。包括我们对有些新兴的行业、新兴的领域发展过程当中同样也是如此。我刚才讲了,你不欣赏没问题,但是你不要去排斥。这种排斥往往不是说有意要去排斥,而是没有充分沟通,你不了解他的真实内容,不了解他的发展前景,也不了解他里面可能的风险点,有时候就是用一种比较武断的方法去排他。

这个过程中政府的理念和工作方法需要转变,所以总的来讲在推动创新过程当中,我认为第一要尊重主体。企业、科学家、研究机构等都是主体,就像平时谈事一样,当你对我尊重时,我谈任何事你觉得我们都可以谈。当你对我不尊重的时候,我们谈任何事都带着疑问,就不好办了,你首先要尊重他。第二还是要相信市场,第三一定要各司其职,不能说尊重你了,相信市场了,就不干了。或者该干的地方也不去干。要各司其职,政府有政府的责任。最后一个最重要的大家要有一个共同的理念——我们是多元共治,几方一起努力才可以做成一件事。企业做成功了,不要觉得很了不起了。政府同样也是如此,有些事情仅仅是产生了一点成效而言,就觉得自己做得很伟大、都对了,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多元共治的问题就是个互相彼此欣赏、彼此尊重、彼此商量,最终形成共识、互相推动的过程。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