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既需要一个有效市场 也要有一个有为的政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3 10:5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0月27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上海。

上海科技创新突破口在哪里?上海在整合科技资源方面有哪些做法?上海如何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2015年10月28日,上海市科委主任寿子琪做客中国政府网访谈间,介绍上海双创成果。

[主持人]好的。网友关注到了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但是网友也会提出这样的一种说法,就是上海好像缺少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企业?所以,我们很想知道上海科技创新突破口在哪里?上海准备建设或者要打造自己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标志性企业或者人物吗?

[寿子琪]上海总体上是一个实力比较综合、发展比较平衡的城市。各方面的能力、资源相对是比较均衡。总体上说,确实如你所说,在这一轮的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包括通讯,上海没有诞生一些标志性的企业,然而这不等于上海没有为这些标志性企业的成功做出贡献。比如说有很多大型企业都将研发中心设立在上海。上海为这些企业的成长,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当然,这些企业没有诞生在上海,确实也是很遗憾的。但是这个事情还得一分为二来看。我觉得,这些企业能诞生出来,说明国家整个创新氛围是好的,国家也到了有实力、有能力诞生一些世界级的企业的发展阶段。

另一方面,上海要反思为什么这些企业没有诞生在上海。如消费业,上海过去商业很发达,通讯上海过去也有很好的通讯企业。所以,这些在一个新兴企业或者一个新兴行业诞生的时候,当这个地方有一定的基础、一定的能力,或者形成一定气候的情况下,对其他新出来的事物会带来挤出效应。就像大家看到很多大的跨国公司一样,有些世界上很大的跨国公司在转型过程中,因为没有及时修正自己原来的喜好,或者原来的所长,最后出局的也有,这是要引起我们警觉的。当你有一定的基础、一定能力的时候,本身固有的一些资源沉淀在这里的时候,你不能去忽视另外新的东西的兴起,要有同样的热情去对待新的事物。人往往都是这样,对原有的往往很有感情,就像用东西一样,用惯了以后就不愿意用另外一样东西。但你用这样东西的时候不能荒废、不能排斥另外的东西,对很多新生事物而言,我们虽不熟悉但一定不要去排斥它,否则可能就是对创新的一种“扼杀”。

换一种角度而言,与其纠结为什么没有产生这么多企业,还不如在看到原来存在的问题的同时,更多地考虑未来的机会。这才是比较积极进取的一种姿态。互联网前一轮发展中,企业基本上都是社交、搜索,包括消费类等。下一轮可能是跟物联网相关,我觉得从上海现在的基础来讲,应该是有一定优势的。比如说智能制造、健康医疗,都不是平地而起的,要再其他的东西的积累基础上,叠加互联网的东西。这个上海有一点优势,需更好地培植发展的土壤。现在不能简单理解为政府支持,而应该理解为共同营造。我们和企业、和社会是共同营造、共同来推动、共同来培养,是这么一个过程。实际上大家都有共同的目标,比如是共同为这个城市好,共同圆中国梦,圆创新创业梦。

至于上海在未来创新过程中还有哪些突破口,哪些应该有所为、哪些应该有所不为的问题,我认为,在创新过程中,我们需要一个有效市场,同时也要有一个有为的政府。创新有其不确定性,创新有很多东西一时间可能不被认识,有很多隐性,所以这两者都得抓,不能说有效的市场以后有为的政府就不干了,这是不对的,从全世界发展的态势,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发展以后,对于这一点大家已基本形成共识。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