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卫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4 15: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高红卫,1980年11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精仪系导航仪器与自动控制专业,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国家某重大科技工程总指挥,是中国航天科技工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30多年来,高红卫先后主持、组织或参与完成了多个重大航天型号设计和研制,成功指挥和组织多次航天型号飞行试验任务;参与我国载人航天与空间工程任务重大决策,在相关领域做出贡献。

领导团队成功研发出星箭一体的中国首型“快舟”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开创了我国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快速发射卫星的先例,并在激光技术、量子技术、综合射频与电子集成技术、智能制造、自主可控信息安全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进展。

提出以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创新驱动发展思路,确保企业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健康地持续增长;提出的“一次成功、预防为主、系统管理、实行法治”航天型号质量与可靠性管理原则,在确保航天重大工程质量与可靠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提出的拓宽人才成长通道、挖掘人才发展潜力措施,促使一批又一批航天精英人才脱颖而出、各显其能。

组织发展信息技术产业与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智慧企业”“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国家”工业互联网等相关基础技术与应用技术发展,并在建设高效安全的城市运营管理系统、智能交通系统、地下管网系统、大型活动安保系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航天技术造福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红卫发表论文80余篇,专著6本;获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奖励10多项,并担任中国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等社会组织职务。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