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雷峰:央企形成经验做法 推动“双创”工作进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5:5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双创”不仅是个体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

如何通过“双创”催生新的工业革命?国企改革与“双创”浪潮如何互相借力?国企能否积极进行内部创新,让员工变成创客?2015年11月5日,国资委规划局副巡视员袁雷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应该说“双创”浪潮的形容一点不为过,由中国政府网主办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也已经走进山东、天津、上海等很多省市,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接触了很多的企业,也接触了非常多的创客,可以说这个“浪潮”的形容真的一点不为过。但是我们很想知道您掌握的我们的央企在双创这方面的进展情况是怎么样的?您的数据是什么样的呢?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吧。

[袁雷峰]这个问题很好,前段时间我们对中央企业的“双创”工作进行了摸底调查,总体来看,中央企业高度重视国务院和国资委的部署安排,紧密结合国企改革,从自身发展需要出发,采取创业孵化、创投基金、研发资源共享、技术服务支撑、职工创意创新活动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企业创新创造,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列举一些数据。目前,中央企业共牵头国家及地方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41个,参与297个,2014年开发新产品近3万项,与众多中小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52家中央企业共发起和参与基金179只,其中中央企业认缴额度达到1600多亿元,有效带动全社会资本参与企业创新创业。中央企业依托2552个国内研发机构,664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近十万项有效发明专利,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商业化,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同时,中央企业积极构建面向社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带动全社会创业创新。其中,定位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发展新兴产业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57个,定位于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服务支撑的“创新创业技术平台”27个,定位于集聚全社会智慧、激发创新活力的“创新创业活动平台”23个,有效促进了中央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共同发展。

在具体推进“双创”工作过程中,中央企业形成了几种经验做法:一是创新投融资方式,推动创新创业。这类企业主要是积极依靠基金等新型投融资形式,多方式筹措创新投入,分担创新风险,提高创新收益。比如中国电信、中国建筑、武汉邮科院等企业。

二是建立孵化平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这类企业通过建立创客空间、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产业园等针对不同创新阶段的孵化平台,利用企业自身科研、技术、产业等资源,实现“创意→技术”、“技术→产品”和“产品→产业”的多级孵化,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比如中粮集团、宝钢集团、招商局集团等。招商局集团经验一会儿让李建红董事长详细介绍。

三是建立健全内部众创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类企业主要是通过进一步完善内部创新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积极探索技术入股、收益提成、内部技术转移等相关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技术人员创新积极性。比如国药集团、中国钢研、中广核集团等,他们做得都很好。

四是依托企业科技研发能力,提供创新创业服务。这类企业具备较为健全的技术创新体系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依靠向社会提供共性技术平台化服务、发放创新券等方式,助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比如像航天科工,一会儿高董事长还要详细介绍他们的“航天云网”,还有中航工业联创平台“爱创客”、国机集团、北京矿冶研究总院等等,他们做得都不错。

五是加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结合,转变商业模式和创新模式。这些企业依托“互联网+”,集聚企业和社会创新力量,打造开放式、协同式创新创业平台,积极拓展新业务。比如中国五矿的电商平台、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中国能建等等。六是开展创新创意活动,营造创新氛围。典型的案例就是中国电科,连续举办了两期“熠星创新创意大赛”,再比如中国移动和南方电网等都做得很好。以上企业具体的做法我就不展开说了,我建议还是问问两位董事长,他们肯定做得比我说得更好。

责任编辑: 任晶希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