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卫:央企“肩负”社会责任 应为创新创业提供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6: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双创”不仅是个体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

如何通过“双创”催生新的工业革命?国企改革与“双创”浪潮如何互相借力?国企能否积极进行内部创新,让员工变成创客?2015年11月5日,国资委规划局副巡视员袁雷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那我们问问两位企业家,一说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很快就想到了企业或者说是中小微企业,那央企在这个过程中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又有什么样的做法推动“双创”呢?

[高红卫]你刚才问的这个问题很多人也问过。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大,为什么会下行?有两个因素:一是制度上可能需要改革;二是技术上需要创新。制度改革的主体肯定是政府,政府来组织我们国家经济制度的改革、政治制度的改革,我们企业能做的是什么呢?企业就是做技术创新。技术创新大家可能更多的理解是我们在原有产品上面的创新,其实那只是创新的一种。另外一种或者说是当前最需要、最急迫的就是国务院所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这种方式对央企来讲有什么好处呢?一是央企本身,像我们这个企业技术门类非常全,科技人员也非常多,尤其是年轻的科技人员也非常有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给他们提供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作为央企来讲,不光为自己企业做好发展,还有社会责任,这就是要为社会提供比较好的创新创业的平台。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我们搞了一个企业专有云网,这是我们企业内部的网,因为我们的产品涉及国家机密的比较多,所以有很多专业人员不能到外网上工作,但是在内网上有这么一个创新创业的空间和平台。为了向社会服务我们搞了一个航天云网,实际上是世界首批中国第一个工业互联网,其中有一个功能就是“双创”,是创新创业的园区,现在也已经开通,开通之后现在有一些投资机构和辅导教师以及一些基金已经开始在网上工作,有些大学生利用这个平台已经进行了创业活动,现在已经有成果了。

我们把创新创业在航天云网上理解成四个阶段:一是创意阶段;二是辅导阶段,包括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的辅导;三是产品化阶段;最后是商业化或者是企业化阶段。我们航天云网提供的平台是全程的四个阶段都提供服务。到了产品化阶段觉得不行的或者商业价值不高的可能就停下来了,也避免更大的投资风险。好的要么进入我们企业继续发展,要么就进入到社会上独立成企业或者由其他企业并购、收购,我们觉得这种方式既结合企业内部的需要,又适应了社会的需要,可以说作为央企属于企业中的核心企业,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 任晶希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