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红:“大企业搭台、小企业唱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6: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期,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出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双创”不仅是个体和小微企业的兴业之策,也是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兴盛之道,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动力之源。

    如何通过“双创”催生新的工业革命?国企改革与“双创”浪潮如何互相借力?国企能否积极进行内部创新,让员工变成创客?2015年11月5日,国资委规划局副巡视员袁雷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谢谢您。李董事长您来谈谈。

[李建红]招商局是一家百年老店,之所以能够基业常青、薪火相传,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创新与创业精神,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这是招商局与生俱来的商业基因。我们经常说“招商血脉、蛇口基因”,其本质内涵就是改革、创新、创业。从招商局开创之初我们就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现代商船队、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等,在当年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创新。1978年以后,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招商局在深圳蛇口独资开发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园区--蛇口工业区,在里面培育了招商银行、平安保险、中集集团等一批今天的优秀企业,应该说为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积累了许多经验。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招商局结合自身实际,根据行业特点、产业特性,主要在三个方面推动我们的“双创”工作:一是搭建平台,二是嫁接资本,三是创新机制。

[主持人]那您跟大家先介绍一下您所说的搭建平台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李建红]大家都知道招商局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就在蛇口建立了中国第一家产业园区——蛇口工业区。几十年来,我们在建立产业园区这方面有优势,也有竞争力,所以我们利用旗下的产业园区搭建一些协同性、开放式的创新平台,集聚各类创新资源,为创新创业的企业和创客提供舞台。具体来说在70年代、80年代,(蛇口工业区)主要是“三来一补”,搞加工制造业,但是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很多制造业都转向中西部地区了。我们从2010年开始推动了“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把原来蛇口工业区大量的加工制造型厂房,通过改造升级,围绕五方面的产业: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及应用、物联网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工程以及机器人这五大核心产业作为基础,培育形成我们的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我举个例子,比如蛇口工业区的“蛇口网谷”项目打造出来以后,集聚了400多家技术型、创新型企业,云集了3万多创客团队,而且80%以上的都是年轻人,他们很多都是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包括不少海外归来的人才,在这里建功立业。这个项目得到了巨大的成功:一是这些创新创业型企业本身得到了发展,二是原来以工业制造业(二产)为主的时候,每平方米土地每年的产值1500至2000元,现在转型升级推动创新创业后,每平方米土地每年产值提高到5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0%。还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就是我们把原来日本三洋公司在蛇口的加工制造厂房,改造成“南海意库”的连片写字楼,到去年底集聚了160多家创意类企业,也有几万人在里面工作。去年一年入园企业的收入达到了六七十亿元,利润达到20亿元,光税就缴纳了6亿元。

所以上述这些项目的成功,应该说是“大企业搭台、小企业唱戏”,在这个过程中创客得到了成功,我们自身也实现了蛇口工业区从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去年年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下,蛇口工业区纳入了广东自贸区。今年以来,由于自贸区功能的释放,我们的创新创业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又有了更快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 任晶希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