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9 15: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全面提出了“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构建了职责清晰、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是新形势下建设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的纲领性文件。 

 “先照后证”为创新创业带来便利、注入动力,但同时也对政府事中事后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2015年11月9日下午3时,工商总局企业监管局局长马夫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欢迎您。请先来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意见》主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马夫]国务院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的意见一共是6个部分,18个问题。为什么要出台这个《意见》?随着去年商事制度以来,现在基本上每一天全国注册诞生的新公司超过了1万家,这是市场主体量巨大的增加。第二,随着现在经济的全球化,可以讲,我们的企业经营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而且活动的半径非常巨大。就使得监管越来越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去加强企业的监管,就给我们提出了一个课题。这次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主要是要构建这样一个新型的监管体系,或者说模式,我们称之为以信息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一个新型的监管体系。这样的监管体系,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我们认为市场秩序的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的形成、企业良好营商环境的形成,应该是全社会的事情。我们提出了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政府监督四位一体的“社会共治”新格局。新的监管体系有两个重要的特点,一个是以信用监管为核心,这和我们过去实行罚款和行政处罚是不一样的。在新的监管体系里面,行政罚款和行政处罚依然是必要的。但是我们要引入信用,让企业通过积累自己的信用在市场当中能够获得更多的财富。从每一个企业关注自己的信用开始,使得这个市场秩序能够更好。这是一个重要的概念。

[马夫]还有,要突破认为市场监管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似乎好象是几个部门,或者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比如我们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整个市场秩序的监管,应当是包括企业,还有行业协会、商会一系列的社会中介组织,还包括新闻媒体、消费者,以及与企业有上下游交易关系的密切的交易伙伴。当然政府监管依然在这里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个文件主要在这些方面做了一个全面的制度安排。

责任编辑: 任晶希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