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是浙江“双创”优势之一 贡献了全省70%的GDP和90%的就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5: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力群做客访谈间,介绍发改委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在全国形成一股燎原之势了,浙江省的“双创”特色是什么?与其他地方相比有哪些区别与优势,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谢力群]确实,“大众创业、万众创业”是在我们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从浙江来讲,肯定是要从浙江的实际出发,我们讲创业创新也要接地气,要让广大的创业创新者能够认同、认可,而且积极参与,所以就必须要从实际出发,要有自身的特点。

从浙江的情况来看,我觉得最大的特色有两个:一个是民营经济的优势。浙江的民营经济发展的比较早,也比较快,市场化程度也比较高,而且他们接受新事物也非常地敏锐。民营经济为我们浙江现在是贡献了60%的税收,70%的GDP,80%的出口和90%的就业,应该讲民营经济在浙江过去一个时期的发展中应该是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与他们当年的创业和创新是分不开的。而且这个群体非常活跃,现在到全国和全世界投资企业的有800多万浙商,其中600多万在国内,200多万在国外。中国500强的民营企业,浙江省占了138个,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过去浙江经济是适应了改革开放的土壤,通过不断的创业和创新走出来的,毫无疑问今后一个时期,浙商这个群体还是要继续通过创业创新才能够不断地做强做大。

另外一个优势,就是互联网创新,浙江是有优势的。信息经济浙江省在“十三五”期间是把它作为一个重大的产业,就是万亿产业来培育的。实际上,2014年我们信息经济的核心产业已经达到1.3万亿元,电子商务的交易额突破2.5万亿元。今天是“双十一”,好像12个小时就已经到了去年的水平,571亿元。去年刚好是571,今年是12个小时就571,所以这个电子商务的交易额占了全国的近1/5,居全国首位。结合全国的“互联网+”的战略,推进“互联网+创业创新”是浙江的另一个特色和优势。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