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角色:创业环境的营造者、激励创业的引导者、宽容失败的帮扶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5: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力群做客访谈间,介绍发展改革委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创业是一个风险比较高的经营活动,也特别需要政府做好坚实的后盾,那您认为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新时期政府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应该如何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呢?

[谢力群]一个就是做创业环境的营造者。政府完全可以做的,重点就是针对创客们的实际需要,解决初始创业当中碰到的各样问题。我想首先最重要的,大家可能最关注的就是创业的门槛,就是创业的门槛能不能降低?要简化创业的程序,让意愿创业者能够非常方便地创业。浙江省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五证合一”。全国是“三证合一”,我们主要是推进“五证合一”等举措,我想这些举措应该讲为创业者解决了入门时所碰到的一系列的难题。其次就是减轻创业者创业的负担,这个问题中央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我们会认真地贯彻和落实,同时我们觉得从浙江省实际出发,更重要的是要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减免中小企业的税费,让他们能够放下包袱,有一些普惠性的政策给他们支持。第三就是要破解融资难题,创客一般来讲融资是最初创业时候最困难的一件事情,所以可能要加快培育一些创投基金、引导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等,来加快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解决创业者“第一桶金”的问题,让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够有资本去创业。

第二就是要做激励创业的引导者,我觉得这个也很重要。从我国和我省的情况看,确实需要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中去。刚才我讲的,有的本身已经是实体,民营企业了,这些创新创业应该没有问题,他们会根据自己发展的需要来做。更多的现在就是我们的一些大学毕业生、农村青年等等,政府可能需要通过宣传来发动。我想你们今天做了这件事情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就是让他们也能知道我们政府是鼓励创业的,而且还给了一些优惠的政策举措,指明了一些创业发展引导性的方向。

当然,第三就是要做宽容失败的帮扶者。刚才你也讲了,创业、创新都有可能失败,国内确实有这方面的问题,就是容错机制还不太完善,也就是说你成功了,大家可能是一片欢呼声、鲜花,但是你如果失败了,可能这个人也就抬不头了,甚至于影响他今后一个时期继续创业的信心。所以我觉得对于失败者我们要有更多的宽容,要给他们提供“东山再起”的机会。一方面,我们要弘扬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这样的氛围,大家对失败要更多地以宽容之心去对待;另一方面,政府也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建立创业失败的补偿基金、创客企业库的风险资金池等形式,给予一些支持,不能够放任不管。只有强化对于创业失败者的帮扶,才能让创业者成为遍地开花的一种行为,也才能够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创业创新的队伍当中来。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