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力群:针对不同创业群体的特点量身定制出台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5: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力群做客访谈间,介绍发改委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对创业创新者的普惠政策,所以咱们浙江省才成为创业创新者的一块风水宝地,特别愿意来这里,也愿意留在这里。但是您刚才也提到了,以前的创业者可能都是一些精英阶层,但是现在白手起家的草根创业者是越来越多了,那么这种群体变化是否也会影响政策的变化?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村青年这些创业主体,政策订立时是否也有专门的考虑呢?

[谢力群]我们显然已经注意到这方面的问题,在给省政府起草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实施意见的过程中,实际上也注意到了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的需求。

比如说针对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这批青年群体,重点就强化创业教育,给他们累积创业的经验和激发创业的热情。比如说我们讲的要定期举办“互联网+”的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要支持知名企业与高校共建创业基地,建设创业导师制度,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分类和分阶段的指导。同时我们也全面放开对在这创业的全日制高校大学生的户口的迁入限制。还制定了弹性学制,比如说休学的制度,让他可以休学先创业,所以这个就是为高校毕业生量身定制的。

对于返乡的青年农民也量身定制政策,主要是立足于返乡青年农民他们对市场比较熟悉,而且也了解农村的需求这样的一种实际,围绕着新型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互相融合的这样一种需求,加强创业公共平台的搭建。比如说启动实施了现代青年农场计划,就是你可以去做现代青年农场主,然后你的产品可以通过网店去销,甚至可以搞有机食品、绿色食品,他们也有很大的平台,也有很大的空间。实际上现在浙江省很多淘宝村都是我们一些返乡青年去做的,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

针对海内外的高层次人才,他们大多是有技术,而且这个技术有的还是处于前沿领域,有可能会使我们国家的很多方面产品的技术水平提高一个档次,甚至于可以挤入国际先进水平。我们重点是解决他们创业资金、公共服务等一系列的问题,深入实施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对这个计划的创业创新团队首个资助周期为三年,资助期限内每个团队投入的经费不少于2000万,其中省财政不低于500万。团队所在地的政府还要根据不低于省财政投入的额度给予配套,同时对于引进人才的医疗保障、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也规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举措。

同时在这些政策意见起草过程当中,我们也支持现有的科技人员创业和创新,比如说支持事业单位的高层次人才到企业去工作,同时他的人事关系等等都可以留在原单位,医疗保险等都可以享受,浙商回归的创业也给他们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也是极力鼓励的。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