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拟三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作为创新创业的集聚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谢力群做客访谈间,介绍发改委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浙江如何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一批功能各异、布局合理的创业创新平台呢?

[谢力群]您可能知道我们有一个云栖小镇,云栖小镇就是阿里巴巴和富士康的结合,也就是大学生们如果有创业创新的愿望,而且也有自己的想法,甚至设计,它可以在那里变成产品。因为富士康制造能力是非常强,阿里巴巴他这个“云”是非常强的,所以通过“云”和富士康来为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把他的创业创新的思维和实体实物有机结合起来的这么一个空间。所以最近云栖小镇已经有很多大学生带着他们的设计和构想到那个地方,可能有的已经在网上开始销售,因为他自己敲敲打打打出来的东西和富士康制造出来的东西就完全不一样,他做的很多就是有点类似于国外的一些高端的产品了,你们到时候有机会可以去看看。比如说有一个浙大的大学生就搞了一个电动车,很轻便的电动车,可以折叠的,也可以放到汽车里面去的。他们就把它放在那里,把它制造成一个成品,非常漂亮,价格也不菲。马上就有基金团队支持他,马上就形成工厂。我觉得这样的创新,这样的平台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讲是非常需要的。

再比如说我们这边余杭区还有一个梦想小镇,梦想小镇它主要是软件、APP这一类东西为主的,就是运用为主的;云栖小镇那边是以实物为主的,这边是以软件开发等等这些为主。这边每个星期、每周搞创业创新大赛,就是把他的一些想法到这里来说,实际上相当于PK,PK一下以后大家认同了,就给你了梦想小镇的钥匙,还不是所有人都能进。你这个设想、这个方案必须是经过专家认同的,然后给你进入这个梦想小镇的钥匙。进入梦想小镇以后马上就有天使基金,或者其他的一些基金团队来谈合作,甚至有一些实体公司谈合作,所以这样的话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

我们浙江省打算在近三年打造100个特色小镇,然后各地也再培育一批特色小镇,而这批小镇它的特就在于它叫小镇,但它不是一个建筑镇,完全是一种产业的集聚,产业、文化、旅游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集聚体。有点类似于国外特别是欧洲的那种小镇,非常有特色,甚至于硅谷的那种小镇,那么这个小镇毫无疑问它肯定是一个创新的载体,也是一个创业的载体,就是很多人愿意到那里去,现在这个非常火。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当然也是严格把握,而不是说好像就是更多的利用土地资源让他们在这里面又是搞那些传统的,或者是低小散的这些东西。更多是往高端上走,往创业创新的角度上去走。所以我们这个特色小镇首批37个,现在已经推出去了,最近正在搞第二批,打算再推三十几个,然后用个两三年时间搞一百个左右,省级的100个左右,这些也是一种创新载体。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