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业主力军有“四大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之一,浙江省的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走进浙江,邀请浙江省省长李强做客访谈间,介绍双创成果。

[主持人]李省长一开始也给我们总体介绍了一下浙江整个的“双创”的环境,其实可以说浙江是最不缺创业者的省份,您是怎么看待在经济新常态下,浙江创客们又呈现出一些什么样新的特点,给我们介绍一下?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强]确实,浙江人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我们经常说,浙商创业叫“一遇雨露就发芽,一见阳光就灿烂”。浙江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就是凭着这种特有的商业精神和创业创新精神,走出一条自己的发展路子。现在,这一代年轻的创业者也是秉承着老一代浙商的好传统、好精神,勇往直前、不怕吃苦。我看,现在整个新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也在兴起。但这一轮的创业创新大潮,跟过去有很多还是不一样的。我给它概括起来,有三个非常不一样的特色:

第一个,现在人才创业非常活跃。我们在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口号下推动这项工作,发现浙江在这一轮创业当中,不仅是一般的大众老百姓去创业创新,这当中还有好几支特殊的人才力量参与创业创新大潮当中。比较突出的,我们归纳为“四个系”:第一个是“高校系”,就是一些大学的科研人员、大学年轻的知识分子和大学生参加创业。第二个是“浙商系”。一些浙商在省内、省外赚到“第一桶金”之后,他开始第二次创业,甚至有的第三次创业。第三个归纳为“阿里系”,阿里巴巴诞生在浙江,也确实是一个人才孵化器,这几年从阿里离职到外面创业创新的人也非常多。第四个就是“海归系”。这“四大系”是浙江创业的主力军。

这“四大系”当中又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有四个方面的人才是特别突出的:第一个就是年轻人创业,就是以80后、90后的年轻人为主的,这是新时代“创业新四军”的“第一方面军”。第二个就是浙商当中的一些高管,收入比较高的高管和连续创业者。这些人因为有一定的创业经验、也有一定的资本,他离开本单位或者就在本企业当中,重新去帮另外一些创业创新的企业,这个也是比较多。第三个就是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里面的科研人员,手中有一些技术专利需要跟市场对接,他去创业,现在这些人也是比较多。第四个就是海外回来的人。因此,我们把这四个方面称为浙江创业的“新四军”,这个“新四军”为浙江新一轮的创业大潮推波助澜,是最主要的力量。这是一个特点,就是人才方面。

第二个是年轻人创业非常普遍。现在,很多在浙江创业的人都年纪比较轻。我们看了一些众创空间,浙江大概有70多个众创空间,大部分都是在35岁以下。这些人有的是大学毕业几年,有的刚刚走出大学校门,还有一些在学校里读了二三年级,现在休学来创业的。在浙江一些知名的创业平台上,这些人起了很大的影响和推动作用。我一直讲这句话:年轻人在哪里,活力就在哪里;人才在哪里,我们所谓的“硅谷”就在哪里。正因为这些年轻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因此他在一些平台上、在一些集聚的地方去进行创业,它的带动力、影响力就非常大。这可能是这一拨浙江创业很重要的特色,就是年轻人创业更加普遍。不像过去很多大学生一毕业,首先是考公务员和找事业单位,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大学毕业生就是我想干,我要自己去闯市场。这个是非常好的一种现象,值得鼓励、值得肯定、值得提倡,更值得我们政府支持,这是第二个特点。

第三个特点,新经济创业更加凸显。就是这些创业者围绕着一些新经济,特别是围绕着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进行创业,这在浙江非常凸显。浙江省也一直在谋划,在下一轮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经济结构调整当中,哪些可以成为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有竞争力的一些产业。我们始终认为,在这一轮经济发展当中,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是我们必须把握的一个大产业。因此,现在很多年轻人也是围绕着这个新经济进行创业的,这个我看态势非常好。

这三个特点在浙江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