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优良生态系统吸引优秀企业来浙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之一,浙江省的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走进浙江,邀请浙江省省长李强做客访谈间,介绍双创成果。

[主持人]三个特点也就是经济新常态下创业者们所呈现出来的新的特点。今天是11月11号,其实本身是一个很平常的日子,但是确是因为阿里巴巴给我们变成了一年一度的全民购物狂欢节,您觉得浙江到底是靠什么吸引并且留住了像阿里这样的大企业呢?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强]确实,这几天你一打开手机,“满屏‘双11’、到处是秒杀”,很多人就熬夜去购物,去秒杀。现在“双11”跟五年前完全是不一样,已经成为一个全世界的购物狂欢节,甚至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现象。这个节日是自己造出来的,我们过去常说“地上本无路,人走多了就有了路”;恐怕节日也是这样,“世间本无节,过的人多了就成节了”,“双11”可能也是这样。我刚刚在办公室里得到一个数据,今天上午十点半在阿里平台上“双11”交易的数额超过了520亿,去年“双11”一天是571亿,那是一天,今天是到10点钟已经520多亿了,这是一个巨大的数额。这也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内需的巨大需求潜力在那里,就看我们怎么挖掘。

刚才你讲到,“双11”我们肯定会想到阿里巴巴,肯定会想到马云。阿里巴巴、马云为什么会落户杭州,会落户浙江?当然,有偶然的因素,也有必然的因素。我认为一个地区能吸引企业来,特别是吸引一些优秀的、有潜力的企业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个地区为企业的发展所提供的生态系统是不是优良。这好像大自然一样,如果有一个非常好的生态系统,很多小树苗就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如果这个生态系统不好,肯定连小草也长不起来。企业也是这样。

[李强]这几年,浙江省主要致力于打造一系列的优良生态系统,主要是打造四个方面的生态系统:

第一个是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就是对政府自身来讲,在这一轮经济发展当中,政府应该做什么,应该给企业服务什么。我们提出来政府首先要抓自身改革,要以政府权力的减法甚至除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乘法。因此,这几年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的改革,大力规范和削减政府的职能,聚焦为企业服务。去年,我们开始推出来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项目投资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我们叫做“四张清单”。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建立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就是把我们能够归到网上办事的各项政府事项都放到这个服务网上。应该说,现在这张网影响力也非常大。这就是要规范政府的自身行为,让市场发挥一个好的作用。现在我们打造更有效率的政务生态系统,主要还是围绕“四张清单一张网”在做。这是我们关注的第一个生态系统。

第二个生态系统,就是要打造一个更有活力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就是让很多年轻人、很多创业者,到浙江来创业感到很方便。比如我们怎么样提供一个优良的创业创新平台,我们搞了很多的众创空间,这是一种平台。另外,现在浙江省政府在极力推进,要通过三到五年时间建一百个左右的特色小镇,这些特色小镇实际上都是创业创新的平台,既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一个发展空间,同时也为新经济发展提供一个新的空间和动力。另外,政府在人才吸引上也出台了很多政策,国家有“国千计划”,省里有“省千计划”,我们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来吸引四面八方的人才到浙江来。三是我们有很重要的政策举措吸引各类资本汇聚浙江,为人才的创业创新,为各类人员的创业创新提供服务。现在,我们有好多特色小镇是专门为集聚资本而建立的,比如杭州山南基金小镇、嘉兴南湖小镇,这些都是为资本积聚而提供的创新平台,也是为创新人员提供服务的力量。除了这些外,人才来到浙江后,现在一些城市为他们提供的生活、医疗等各方面服务都逐步跟上去。总之,要形成一个在浙江创业创新非常便利的好的生态系统。

第三个生态系统,就是要打造一个更有魅力的自然生态系统。这个自然生态系统,平时我们讲的还是比较多的。我们认为,今后通常讲的生态竞争力,讲的更多的是自然生态。这个生态竞争力在浙江已经是入脑入心,这几年大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城、治乡,大大改善了生态环境。浙江本来就是“七山一水两分田”、自然多样性非常好的一个地方。但是,改革开放30多年,由于我们的工业化速度比较快,对自然也不免造成一些损害。这几年,我们想不能再这样下去,必须花力气从治水入手,改善自然生态环境。去年一年,浙江省市县各级就花了1700多亿,专门用于治水。现在,城乡面貌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后,浙江一个很重要的竞争力会体现在自然生态上,一个良好的自然生态对创新创业的人才是具有巨大吸引力的。因此,浙江无论在长三角还是在全国范围内,一定会立足做生态系统的示范者,更好地示范和引领生态发展,成为一个生态优美的省份。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时候明确提出来,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他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就是在浙江提的,浙江人更要成为“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者。从现在来看,应该说自然生态系统在建设过程当中,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有几个提法,可能解释起来很长,“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含义非常丰富,这些都是围绕打造一个比较秀美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系统来做的,这是第三个系统。

第四个系统,就是打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我们感到,现在仅仅是环境好、政府服务好,但整个社会和谐度不高,那么社会的吸引力、地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还是不够的。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做两件事:一个是怎么样进一步改进政府管理办法,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另一方面还是很重要的,要让老百姓增收,要让老百姓富起来。因此,现在我们在富民方面有一系列的政策,浙江省去年城市居民收入已经超过四万块钱,农村农民收入已经接近两万块钱,19373块钱,这个在全国各省区当中都排在第一位。我们觉得这还不够,很重要的就是怎么样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有更高的收入,这还不是一个平均的概念,城乡之间、人和人之间的协调发展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因此,这几年我们一直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直在构建公共产品向农村延伸的体系。今年1-9月份,浙江城乡居民收入之比是1.97:1,这个比例在全国应该属于比较领先、比较好的一个数字比。我们要通过这些具体举措,打造一个更加和谐的社会生态系统。

这四个生态系统是浙江人一直要做的事,我想,这也是吸引像阿里巴巴这些大企业能够在浙江扎根,并能够在浙江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