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的文化基因和发展需求是抓住“一带一路”、“互联网+”机遇的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之一,浙江省的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走进浙江,邀请浙江省省长李强做客访谈间,介绍双创成果。

[主持人]其实您刚才也提到了“一带一路”,现在眼下火热的“一带一路”,包括“互联网+”,也都给浙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现在创业的新背景,您认为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浙江应该如何抓住这一轮创新发展机遇,实现更大一步的跨越?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李强]对,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确实是新一轮国家的重大战略,也是各地发展的一个重大机遇。浙江改革开放30多年来,相对来讲发展还是比较好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抓住了几轮机遇:第一轮是农村大包干的机遇,后面的是民营经济和乡镇企业发展的机遇,还有后面是加入了WTO的机遇。正因为抓住了这个机遇,抓住了这个时间窗口,我们发展就相对比较快,相对比较顺。这一轮的机遇,刚才你提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就是很重要的机遇。就这两个国家战略来讲,浙江有很多优势。

“一带一路”,首先浙江有一个很好的区域条件,处在“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上。这“一带一路”首先是丝绸,中国的丝绸按照现在的考证,最早就出在浙江湖州,因此浙江最应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又是一个沿海省,又有像宁波舟山港这个世界第一大港,区域条件和港口条件非常优秀。第二,就是浙江人的文化基因决定了我们有能力、也有机会、也会有兴趣参加“一带一路”。因为浙江人就是敢闯,我们在海外有几百万人,在全国各地也有几百万人,按照我们初步统计,浙江以外有800万人在创业,这800万人对接“一带一路”各项发展就很有自己的优势。特别是“一带一路”海外的沿线国家,几乎在60多个沿线国家都有我们的华侨、侨胞,这是我们很大的优势。第三,在这一轮的发展当中,浙江人本身有走出去的需求和愿望,走出去发展一直是我们提倡的。“走出浙江、发展浙江”,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事。这一轮如果对接得好,就是我们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因此,浙江省委省政府现在希望各地和所有的市场主体能够抓住这个时间窗口,对接好这个国家重大机遇。

另外,“互联网+”更是这样。浙江一直以来是比较重视培育新的一些产业,特别是有了阿里巴巴这么一个示范性的企业落地、发展、见成效以后,在互联网应用方面,浙江省应该说不落后。我们现在又有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浙江,阿里巴巴上市以后所带动的各种效应为浙江发展服务。最近,浙江开的几次创业相关大会,也让我很感慨。9月份我们开了一次云栖大会,这个大会的主题就是“云服务和大数据开发”,网上报名两万四千人,因为限于接待能力,我们离开会前十天就把通道关掉了,实际上会期两天时间,来参加会议和参观展览高达四万多人。我在大会上很感慨说了一句话:这次会议从报名和参会人数来看,充分展示了“云”的魅力和数据的价值,也让我们看到了新经济的未来,看到了“互联网+”这个伟大战略的影响力。因此,“互联网+”浙江还是很有优势,还是能够很好地对接。我们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把国家这些大战略落实好。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