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双创主体为“新四军”:阿里系、海归系、浙大系和浙商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09: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杭州市作为浙江这个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已经进入创新“新常态”、“新阶段”,杭州市的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走进浙江,邀请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做客访谈间,介绍杭州双创成果。

[主持人]市长,网上有这样一个说法,在杭州的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大潮中有一批“新四军”,指的是阿里系、海归系、浙大系和浙商系,这个说法挺有意思的,您本人是怎么看待“新四军”,他们之间有什么不同点和相同点?咱们杭州又如何针对这些不同群体提供创业服务呢?

[杭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张鸿铭]其实创新型经济就是人才经济,杭州创业创新的“新四军”也是这些年我们“双创”实践分类看到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新四军”首先是一个阿里系,为什么阿里系能冒出来,跟阿里巴巴这个企业的发展相关,阿里巴巴现在的员工大概两万多名,但是从公司出来创业的员工也有两万多名,这两万多人跟大学生创业不一样,他有二次创业的热情,又有二次创业的经历,还有二次创业的资本。我们的电子商务之所以有这么快的发展,跟阿里巴巴出来这些人的创业是分不开的。第二个,浙江民营经济的浙商系,浙商系有两种情况,一种就是子承父业、女承父业,现在正好是对接交班的时候,这部分人也是创业创新的主力军。另外,很多浙商的二代由于父母自己本身所受的教育相对低一点,所以花了大量的资金送子女到国外学习然后回来创业,这个二代带有资本,带有产业的基础,成为创业创新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军。第三个,是高校系,杭州是省会城市,40多家高校集中在杭州,高校系里面的代表就是浙大系,浙大系的学生很有特点,创业创新的能力特别强。据统计,浙江大学出来的学生创业率高达4.16%以上,全国一般是1%,非常高。浙江大学的学生出来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留在浙江、留在杭州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高校系。第四个,我们这些年来海归人员越来越多。我们引进的“国千”、“省千”人才不少,未来科技城还是中组部人才试验的区域,这些年来我们留学回来的人员越来越多。杭州是一个新侨乡,因为现在留学人员大量出去,不是杭州的留学人员也愿意回来在杭州创业,杭州出去的大部分也要回家乡来创业。我们初步算了一下,近年来有两万一千多海归人员,他们在这里办了1200多家企业,侨资企业本来就有七千家,这样构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创业创新的方面军,我们称之为“新四军”。同时我们现在发现除了这四个方面的创业人才以外,杭州还有本地的草根大学生创业创新,他们的基数比前面更大,在杭州的各个众创空间里面发挥着他们的创造性,所以杭州的创业创新,以新四军为主体,现在又有一个第五方面军的草根群体。

[主持人]确实像您说的,发展是如火如荼。我们杭州针对这些不同群体,如何给他们提供一些不同的有特色的创业服务?

[张鸿铭]因为这几个方面军有自己不同的特色,我前面讲阿里系基本上自己能力比较强,因为他有经历有资本,方向也比较明确,构成了一个阿里的生态链的基础。像浙商系,自己也有一定的实力,所以它的方向也是比较明确的,只要政府把环境营造好就可以。海归系我们要给政策加以扶持,高校系要以政策引导加扶持,草根的也要鼓励扶持。这个里面既有团队引进的培育计划,又有我们重点需要培养的,比如说多少类高层次人才的保障政策,又有专才和偏才。总之,整个人才生态系统的构成,需要用不同的政策来加以推进。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