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优势使杭州成为创业创新的高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09: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杭州市作为浙江这个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已经进入创新“新常态”、“新阶段”,杭州市的利好扶持政策有哪些?有哪些重要的力量支撑创新发展?2015年11月11日,中国政府网走进浙江,邀请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做客访谈间,介绍杭州双创成果。

[主持人]我们在节目开始的时候就说杭州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孕育了很多知名的企业,像阿里巴巴、娃哈哈,包括刚才市长也列举了很多,您觉得杭州到底具备了什么样的一些特质才吸引了这些创客们?

[张鸿铭]杭州的历史上,你刚才讲的“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曾经我们有句话,“地有湖山美,东南第一洲”,脍炙人口。现在这样的环境下,国家都在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实践不仅是杭州在做,全国各地都在做。之所以杭州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来?为什么杭州“双创”势头这么好?我们也在不断地总结反思,也在比较。初步梳理我觉得杭州有几大优势,这些优势是杭州的长板,这个长板我们能够不断把它拉长。我觉得首先非常重要的,杭州有一种环境的优势。环境优势指软环境和硬环境。硬环境现在大家都知道的,你一个人到这里来,你的生活怎么样,现在要宜居,宜居才能宜业。你的生态环境怎么样,这两方面杭州总体是好的。你到这里来生活很方便,你到这里看到的自然环境很好。我们杭州整个城市的森林覆盖率65%以上,没有哪一个副省级城市或者省会城市可以和杭州比,杭州是个山水城市自然环境非常好,你来了以后流连忘返,这是硬的方面。环境还有软的方面,一个成熟的市场环境很重要,杭州这些年在集中打造行政审批领域里面的“四张清单一张网”,要实现项目进得来、人才留得住,市场门槛能够放低,我们要做到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这是杭州的一个目标,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软实力。

非常重要的第二个,这里要讲信用环境。你生活在这个城市里面,要讲信用,要讲诚信。杭州已率先建立了全国第一批信用城市,把你个人的信用、企业的信用要记录在案,形成大数据,这个要规范,人要有诚信,相互之间交友和企业创业也要有诚信。

[主持人]这点在现代市场经济里面特别重要。

[张鸿铭]非常重要。第三个软环境里面,就是我们的法治环境。法治环境非常重要,要依法。所以杭州是全国安全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就是你生活在这个城市,你可以放心,你可以安心。杭州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构建了一个环境优势,有发展环境的优势,这是杭州最重要的,政府就要营造这种环境。这是一个优势。

另外一优势,就是现在已经逐步凸显出来的人才集聚优势。大家愿意来,人才特别是海外高端人才现在到杭州来的势头是越来越好,很多人愿意来。举个例子,今年我们专门举行国际高层次人才招引,怎么招呢?我们政府就在美国的硅谷设立办事处,每年要几千万美元放那边,这个办事处就是人才的搜索器,它在那儿不断的搜索,硅谷里面有什么样一些人才,都记录在数据库里,不断的保持联系,他可以带着项目进来。同时我们在海外搞了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在美国搞了三轮,开始有200多个项目,在美国第三轮复赛选中了八个项目,然后到杭州来进行决赛,决赛了以后第一名叫王孟秋的是杭州人,他搞智能制造,他获奖直接可以拿20万,政府再补助给他500万,投资公司马上跟进一个亿。他来杭州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大团队,所以现在海外的高层次人才也不断地进入到浙江杭州来,这里有国千的、省千的,每年有很大的百分比在上升,他们来就带动了更多人到杭州创业创新。

同时国内的人才也看到,他在比较几个城市之后愿意到杭州来,所以杭州的人才不仅仅有这么多的高校人才,关键我们还要引进来高层次的精英人才。这样,人才的集聚优势才会发挥出来。

[张鸿铭]第三个优势,杭州的资本市场的优势在全国也有地位。国务院对杭州发展是有定位的,叫做“一基地四中心”,其中一个中心叫区域金融中心。我们的区域金融中心怎么打造呢?我们有我们的优势,也有困难。优势在于我们的金融有一定的份量,金融在全国所有城市里面处于第六位,经济总量是第十位,银行的存款、贷款的余额都超过两万亿,这有一定的基础。但是我这个还不能跟上海、北京比,他们比我们大得多,但是我们还有民营经济的优势。所以区域金融中心怎么打造呢?我们突出打造财富管理中心,把全国全省的民间资本积聚到杭州来,所以现在杭州这方面的金融机构有四百多个,现在管理的基金就有几千亿。这些机构是对接市场的,市场敏感性很高,所以现在创业当中,创业首先从创业苗圃开始、创业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开始,到创业的园区开始,这个过程当中,都需要有天使基金的跟进,有创投基金的跟进,有风投基金的跟进,还有PE跟进,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基金的链接。所以你只要有想法,要有导师和评委评审通过的,才可以进去,才可以得到一系列的资助,相比其他城市这方面的对接,杭州这个优势还是比较凸显的。

第四个优势杭州有政策的优势。杭州的政策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有27条人才新政,这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城市像杭州这么系统、综合。我们去年开始出台以后到今年,很多地方都在效仿,都在跟。这个政策我们也在跟踪,有哪些地方比我们更好一些,我们还在不断的补充。人才的落户,你的户籍制度,落户、住房、教学、医疗、社保一系列把它打通,人才27条政策非常有吸引力。同时还有科技创新30条,创新30条就是要允许一些失败,第一期加入我给你资助,失败了政府就要倒贴,要允许宽容失败。我们有杭改10条、杭法10条,杭州关于创业创新有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来加以保障,所以你在这里创新,其他不要多想,心无旁骛,只要搞好项目就行。

第五个,杭州有产业高地的优势。创业创新一定要根据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的实际,跟它的基础和方向两者结合起来。基础就是原来的存量有没有改造提升的可能,创业创新要瞄准这个,改造它、提升它。杭州的经济总量原来存量是很大,传统产业很多,为“双创”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和方向,这块我们叫做产业智慧化,就是把原有的产业用智慧化的手段、信息化的手段去改造它,为“双创”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产业基础总量很大,有一万多亿的存量,市场空间很大。第二个现在叫智慧产业化。新兴产业风光无限,不光是电子商务,还有信息经济,大数据、云计算、软件业、文化创意业,很多很多产业,所以今年我们杭州的经济非常好,经济增长10.2%,就靠产业的转型升级,是靠新兴经济来对冲传统经济的下行,所以这块的空间创意无限。现在你看中央讲,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我跟你讲一个例子,云计算杭州走在全国的前列,杭州作为全球能够第一个对外提供5K的云计算的服务的城市。云栖小镇你们有机会可以去看看,这次“发现双创之星”活动要在那边举行,以前以阿里巴巴为主的云栖大会,总共开了七届。第一届只有400人来,就是用它的云计算的平台来参加这个会。到第五届来了六千人,影响力就出去了,露天的,边喝咖啡边开会,第六届来八千人,场地已经有点问题。他们今年规模还要大,全世界各地都来,全国各地都来,今年估计他们是一万五千人,原来叫云计算开拓者大会,今年政府主动介入并把它改成云栖大会,这个大会我们建立一个永久性的场馆,85天时间把它建起来的,是多功能的,既有2500多人的会场,又有几千平米的展馆。当天来了两万人,我们有一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主会场是要买票的,一票难求,这个大会是全球关于云计算大会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比亚马逊的规模大、规格高,国外来了23个国家400多人的专家,国内只要做云计算的技术人员来杭州就好像是一个梦想的朝圣地。杭州有这些优势,我们相信杭州创业创新的氛围将会更浓、势头更好。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