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五,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3 16: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通过“讲述双创好故事展现中国好创意”为中国创客搭建思想交流的平台、创意诞生的襁褓、匠人技能的舞台、梦想实现的工场。11月13日,“发现双创之星”系列活动走进浙江省。 

  浙江省坚持打造有活力的“双创”生态,坚持市场取向改革,大力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2015年11月13日,中国政府网邀请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做客访谈间,介绍科技厅如何保障和推进创新创业活动。

[主持人]浙江人在大家眼中是聪明能干、做生意,经商是浙江创业者的特色,那么浙江的科技创新是怎样的一个现状,浙江如何培养科技创业创新的土壤?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周国辉]你很敏锐,尽管是第一次来浙江。浙江最大的优势是浙商,浙江人的天赋就是能做生意、会经商,其实换种说法就是创业创新,这是浙江人与生俱来的秉性和根植在骨子里的一种意识。近年来,浙江紧紧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实力稳步提升。目前,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5位,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居第3位,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2位,专利综合实力居全国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6%,R&D经费支出及占GDP比重达2.3%,被列为全国首批创新型试点省份、全国农村信息化建设示范省,全国科研设备与仪器向社会开放试点省。浙江整体创业创新和政府政策支持、服务和环境的创造都是比较强的。“十二五”以来,组织实施1251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研发总经费达130亿元,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药创制、五水共治、农作物品种选育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创新成果。例如前面提到的贝达药业,它的新药被陈竺副委员长认为是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它把治肺癌的新药研发出来,现在已经使很多原来濒临死亡的人延续了生命。

很多人可能会问,浙江怎么会有这样一个格局?下行压力很重的情况下,浙江的产业结构调整相对比较早、比较快,有非常好的氛围。我用形象的话来讲,有“土壤”、“阳光”、“雨露”,都能结合起来。土壤”来说,现在我们有众创空间、梦想小镇,8个国家级高新区和25个省级高新园区,还有5个科技城,类似这样的遍布全省;“阳光”是政府大力的支持,一种氛围。浙江政府竭力推动创业创新发展;“雨露”是政策的支持,我们有很多优惠的政策。比如梦想小镇,不到半年已经聚集了4000多人,为什么集聚?因为我们构成了良好的创业氛围,这是浙江创业创新环境比较好的实证。

责任编辑: 马路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